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A drop of you--一場自我分析

週末兩天參與後榮格學派觀點工作坊,談論伴侶關係裡的個體化(individuation)歷程,第一天結束時分析師Dr. David Hewison要我們留意當晚的夢:我在尋找遺失的物品,身後是責備的眼光,沒想到東西就覆蓋在外套下面。隔天有一首短詩形成於心緒和心緒間,像一種從自身迸發出來的聲音:

  A drop of you
  That falls from today,
  Dipped with time
  And fed into Fall.

我無從理解這樣的內在聲音,於是就在這書寫的當下,兩天工作坊結束的當晚,試圖去完成這兩天的歷程,因為夢和詩都不來自空無,而來自歷程裡隱藏的脈絡。第一天上午對我最突出的案例陳述,是兩個人以一種「飢渴狀態」在一起,快樂時時間彷彿不存在(timeless state),不快樂時時間格外分明而沉重(too present and heavy);下午,我在外場看《榮格心理治療》,受到一段話吸引:

  輕佻的自我中心元素進入,某種幼稚的東西阻止她接受愛的經驗,同時也阻止她接受身為女性的自己。……(隨後夢境出現女巫的廚房)負面的投射沒有被處理,而是被餵養,而心靈的宗教象徵出現時,只不過是人類控制的幻象。(頁218-19,心靈工坊出版)

當晚我異常飢餓,擴大一倍的食量,兩倍的談話,睡前還以祈禱的方式翻開《當靜心與諮商相遇》,上帝給了我關於「拒絕或接受」的一句話:「欲望是對當下事實的一種否定。」(頁197,生命潛能出版)身為奧修門徒和家族排列師的作者Svagito Liebermeister提出《金剛經》並這麼解釋:「先愛你自己,然後觀照,觀照會在自愛之後出現。」(頁198)這樣的觀照在愛與接納裡,達到的靜心狀態是「能夠不認同自己人格、情緒和思考過程的空間」,我想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與自性(Self)的連結。

第二天上午的案例陳述令半場的人昏昧,然後在中午填飽肚子後,全場開始思考「昏昧對治療的意義」:是否呈現了伴侶關係中昏昧的情感狀態?是否是伴侶共謀使治療師昏睡,暗示不想改變關係現狀?還是其他可能?在一片討論昏昧的囈語中,「a drop of emotional state」跳進我的聽覺並成為「a drop of you」的意象,那首短詩在下午的時間逐漸自己組成:

  A drop of you
  That falls from today,
  Dipped with time
  And fed into Fall.

貫穿兩天的縱軸是「時間」,詩中出現了三種時間:今天→「時間」→秋天,第一種時間「今天」是現在式的,第二種「時間」有一種延展的共時性(synchronicity),第三種時間「秋天」好似突然凝縮在某個季節,但其實它可以是未來,也可以是過去,甚至不確定是否是現在,使共時性出現某種切面感,會造成這種裂痕,來自「Fall」的另外一個字義:墜落,尤其是指從伊甸園墜落。這種墜落是空間,也是時間,是再也回不去的時間,以及時間所含納的狀態。

橫軸則是「渴望」,表現為口渴,因此產生「a drop of you」的意象;進而從液體轉為實體,可以交蘸時間餵養某種「空乏」,這個空乏對照我的夢:在壓力而慌張的氣氛中,尋找遺失物。但其實這是《金剛經》裡「人見」所區別的存在與非存在,它本來就在,「外套」像是知識的障蔽,令人視而不見,褪去這層障蔽,存在具有「實像」,也具有「心像」,並具有將兩者「象徵」的歷程,於是這三者形成一種並存,就像是身體、自我(self)和自性(Self)的並存。

以上所作的區別,只為方便表述,所以也可以立刻打破,而將這兩天的歷程以一種整體感來理解,那是關於認同和飢餓,當我們餵養心理的飢渴時,必須小心燉鍋裡煉煮的是什麼,否則我們會愈來愈無法填滿那種飢渴。最好的狀態是身體和自我合一,那叫「清明」,也是自性最彰顯的時候;如果身體和自我分裂,自我無以理解所面對的訊息,那麼跟隨身體,身體永遠是最好的指引,在我們無知時已經趨避,在我們未知時已經朝著某個方向。

這一場自我分析也是身體要我完成的,它說:在每天踏實的生活裡,我支持著你的每一個步伐,你不用踩遠,也無法踩遠,因為遠方正在你當下的步伐。



好似站在抽象畫的前面,其實我在台灣海峽的某個漁港,苗栗竹南一個叫龍鳳漁港的地方,我身上有後方夕陽的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