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分別如是

這是一次超時的督導,午夜前11:30,督導仍精神奕奕,夥伴與我則是放空,掏空,還在填空,填的是督導的提問:來到這領域的初衷?

夥伴有許多委屈是關於社會化,我最大的社會化撞擊已經發生在花蓮,2010年,出自於我對花蓮有過多的期待,所以我是失落在自己的期待中。

與花蓮無關。這份撞擊還在試圖幻化成長篇小說《山海魅》,當機緣成熟。

我對醫療,對諮商的期待,希望自己是一個可以融入,並著力的角色。可是這不容易,因為醫療看「成效」,看著有效才會繼續「使用」。

以我提出的團隊討論逐字稿來看,督導看到我呈現的每字一句,背後都建立在實際的會談、觀察與評估,交代了原生家庭、精神疾病史、因應方式及目前的介入,督導覺得問題不在呈現的內容,而在呈現的方式。

「團隊對個案的什麼最有興趣?」督導問,我說躁鬱,夥伴說怨,「對,怨,如果是我,我會先說與原生家庭的怨,吸引團隊的注意,再帶出這份怨與躁鬱、因應的關係,最後再說我的評估與介入。如果說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就是這對夫妻本來的互動關係怎麼樣?還有接下來的會談重點會是什麼?如果還可以談三次,你會想要著力在哪裡?」

我想一部份是對原生家庭的怨,一部份是夫妻關係,事實上我在督導當天才藉著家族排列,一起帶到這兩部份,前頭先邀請案夫看太太這幾天爆發的憤怒,連結到他的自我認知「做不好」,此時邀請案夫家排,呈現的其實是「不願意擔起責任」,一直到他與代表母親的土地有連結,才顯得較有力量。

力量是與責任在一起的,愈有力量,愈可以負責;或相反,愈願意負責,愈有力量。

夥伴與我的責任和力量又是什麼呢?夥伴的工作項目愈來愈多,呈現失焦的狀態,連帶在督導裡也跟著失焦,回憶起來一片空茫。空忙,是夥伴的感覺吧?只好鼓勵自己撐過一個月,又一個月,看看情況是否會改善,看看是否還能夠做些什麼,看看……

相對於夥伴的空忙感,我比較多的感受是失落,總覺得無法融入團隊的討論,呈現我這部份所做的,或說即使呈現了,團隊也可能不覺得有所助益,督導說:「團隊可能與你有不一樣的看法,那麼就把它當作不同的訊息,還是可以引導團隊看到夫妻之間除了怨,還有在此時此刻的不離不棄,即使怨,還是沒有放棄彼此,心理師不是一直都能夠看到正向嗎?這就是很寶貴的一面啊!」

我想相對於團隊期待的「心理奇蹟」,目前平實的心理介入,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得到信任,不過這種「使不上力」的失落久了,不自覺有了憤怒。

「你自己說出來了,」督導說,「我覺得是有憤怒的,這憤怒裡面有什麼?」我想是「被否定感」,好像心理介入「可有可無」,即便是精神科醫師也曾跟我說「我不知道心理支持與陪伴可以做什麼,我的訓練就是治療。」另外夥伴說得好:「每個人對心理都有自己的看法,它不像生理有明確的數字。」也沒有迫切如生理需求,因此可以「眾說紛紜」,因此可以「沒有結論」,因此也可以「不了了之」。

沒有一個專業,是這麼抽象。社工師可以申請下補助,營養師可以調整配方,共照師可以改善疼痛,但心理師,是病人情緒改善的推手嗎?病人可能因為有補助了,營養夠了,不那麼痛了,而「自然」情緒好轉,心理師的著力點在哪裡?團隊常有的回應是「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像你一樣,可以聽他說。」心理師,成了很有時間跟病人聊天的專業,但聊天的過程中做了什麼卻很難呈現。

也常聽到的回應是「心理師好好喔,只要跟病人聊天。」但聊過的人一定知道,這不好聊,這不是閒話家常,即便是閒話家常,也要帶到生命議題。

在一個小夜班的晚上,病人、家屬與我走到一個非常張力的場面,家屬嚎啕大哭,本以為要收止了,沒想愈哭愈厲害,裡頭有好多委屈;在場的人沉默地忍耐著,我問病人「你理太太的眼淚嗎?」再邀請家屬「你的眼淚在說什麼?」前者寡言,後者宣洩,要在這樣的不平衡中繼續對話,這不是聊天。

那天的張力過後,幾十年的關係開始轉動,家屬後來跟我說:「謝謝你讓我有機會說出來,你的引導給我的幫助很大。」不過夫妻關係不會就此「甜蜜和樂」,生死即便讓一切「前嫌盡棄」,還是很容易回到舊有互動模式。

所以心理介入到底做了什麼?又達到了什麼?每一次的探視後,我都告訴自己,不要太興奮,既非好也非壞;也不要太沮喪,既非壞也非好。每一次的探視,就是每一次的互動,不執著好的互動,也不厭惡壞的互動。

也是如此看待團隊互動,看待每一個遇見的人,看待每一次聽見的話。

這份督導紀錄成了一趟督導後的自我整理,並再回到投入癌症關懷的初衷,如同余德慧老師為《西藏生死書》所寫的讚序:

  終究我們還是會回到「瀕臨」的現場。感通生死才是人活著最終的心靈療癒。因此活著本身即是瀕臨。至此,我們從《西藏生死書》轉出,而皈依了瀕臨。

至此,我們從分別轉出,皈依如是。

2 則留言:

  1. 我醫院的某個醫師跟病人介紹~"我到時候介紹一個女生,請一個女生跟你聊,因為她時間比較多,所以妳直接跟她(心理師)聊天"~ 結果我整個臉超級無言表達= ="我說" 妳這樣~跟她介紹我喔"~ ..................

    回覆刪除
  2. (上面的文章po錯了啦~是要回應另外一篇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