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一口溫潤的幸福

今天喝了朋友11/7烘的耶加雪菲,因為病了好些時候禁口,想念耶加,也意味著味蕾已經遺忘,於是放著爵士,開始磨豆、刷粉,水在細口壺裡滾著,第一次注水悶蒸出咖啡香時,房間裡瀰漫著生活的幸福。

入口那熟悉的味道,漫出果香味,忍不住上朋友的部落格給了立即的回饋:「在最剛好的溫度、溼度,經過速度和品度,於我們相遇時,雙方都無需矯飾。……請持續你和豆子的對話,請持續溫潤這一口的幸福。」

為了這一口溫潤的幸福,冒著醫生的警告喝咖啡,猶如巴哈「咖啡清唱劇」裡頂撞父親警告的女兒:

  父親:我那女兒,每日無所事事,就知道喝咖啡。你這不聽話的孩子,什麼時候要戒掉咖啡?
  女兒:咖啡的味道太美妙,千個熱吻,萬杯醇酒都比不了。
  父親:若不戒咖啡,不准你外出!
  女兒:沒關系,只要能喝咖啡。
  父親:不給你買漂亮的衣服!
  女兒:也沒關系。
  父親:不准在窗前看路過的行人,帽子上也不能有漂亮裝飾!
  女兒:沒關系,沒關系,我只要咖啡。
  父親:你這頑固的女孩,你願意捨棄一切?那你永遠都不能有丈夫!
  女兒:永別了,咖啡!但如不讓我婚後繼續喝咖啡,那誰都別想成功!
  合唱團:貓抓老鼠,天經地義,為什麼女兒不能喝咖啡?

這首曲子作於1739年,咖啡仍是奢侈的飲品,2010年的臺北大街小巷都有咖啡,於是我能夠在巷弄中尋找個人烘焙的豆子,無需矯飾自己的任何品味;也無需擔心咖啡奢侈,而造成長輩好逸惡勞的指責;更無需在衣服、飾品甚至丈夫和咖啡之間作出艱難的抉擇。而身體,只要我照顧好,會因為這一口的溫潤,而變得幸福。


附註:朋友「美國」的烘豆坊http://usajoy.pixnet.net/blog「就此耶加」,Irga在非洲古語裡指「安頓下來」,就此耶加,就此安定,是美國和豆子的安身立命。

8 則留言:

  1. 美國回了一篇介紹文http://usajoy.pixnet.net/blog/post/32507185,這麼寫著:

    「在每個艱難的路口,都有光。我看到了,她選擇的生命姿態。」

    我寫就此耶加是真心的,沒有溢美之詞。美國,我也真心喜歡你寫的,以及你寫的我,和寫我的你。

    回覆刪除
  2. 妳真的去了…喔耶!
    正想妳們倆什麼時候會見面呢…
    超級開心的^^…喔耶!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去了,而且三月就去了,「花蓮引來的緣」,是住海邊的註腳,因為它像一張網,牽連起回家的路人。

    剛寫完〈與落水頭相遇〉,邊寫其實邊想著你說的,與東西互動的方式。還有,因為你提過,在深夜不管多遠的距離,都可以聽到我的聲音,所以我正準備唸一篇又一篇的故事。

    喔耶!

    回覆刪除
  4. 兩個
    在這聊了起來喔

    再叫幾個人 就可以開飯啦 喔耶^^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開飯」這兩個字,真的,因為它充滿了生活的動能,還有對自己(和別人)的照顧。

    喔~耶!

    回覆刪除
  6. 怎麼大夥都在這兒「喔耶!」了起來~
    我想聽故事,我也想買豆子!喔耶!~開飯嘍!

    回覆刪除
  7. 是啊
    這個 開飯
    讓我想ㄔㄚ正炒的蝦子啊^^

    回覆刪除
  8. 我喜歡這鮮明的畫面和聲音,雖然我不吃蝦,但足已提醒我,傍晚了,該好好為自己煮頓晚餐了。

    頭腦經過辛勞的一天,將身體交給生活的律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