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最美好的奉獻

法國十六位企業總裁,包括L'Oreal化妝品公司的Liliane Bettencourt、Total石油公司的Christophe de Margerie、Societe Generale銀行的Frederic Oudea、法國航空的Jean-Cyril Spinetta,在一封公開信中共同呼籲政府「請課征我們更多的稅」,作為一種團結精神的體現,信裡寫道:「我們都是制度的受益者,當國家和整個歐洲的財政和前景都面臨著威脅,我們願意也應該,作出如此的貢獻。」

隨後法國政府發出安撫市場、遏制赤字的宣言,預期可減少未來兩年140億歐元的預算赤字。早在一週前,投資家Warren Buffett也呼籲美國政府提高最富有者的稅率,「政府實在不用太『溺愛』我們,沒有投資者會因為稅率而不投資,這廿年的稅率一再增加,就業機會也在增加,領導者呼籲共體時艱,卻忘了我!我去年的稅率是17.4%,而我辦公室員工的稅率卻是33-41%!」

Buffett正在抱怨他繳的稅不夠多,這突顯了制度需要改革,上個月Buffett才捐出另一筆1.78億美元,是他自2006年宣布捐出99%財產後的第六筆,今年八十歲的Buffett在八月買進正在虧損的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25%的股份,這個投資的背後,是房價崩落的美國,往東越過歐盟危機裡被點名的希臘、西班牙和義大利,是瘋狂發展和印製鈔票的中國,製造了全世界買LV的中國女人,世界經濟中心正悄悄東移,並且進入週期性的趨緩(slow growth)。

在這個趨緩期,全世界進入不同的精神狀態:美國憂鬱(depression),歐洲恐慌(panic),中國躁動(mania)。美國從粗魯莽撞的青少年,初嚐滄涼的況味;歐洲老人的身影,有著向上帝臣服的震顫;剛賣了農地起洋樓的中國農民,終將意識到在一陣心靈成長課程的趨勢裡無關乎提LV或其他包包,終將回味起土地上最扎實的成長,天地間最展闊的心靈,那才是我們面臨第三次世界大戰自然資源時,最先進也最古老的配備,並且是他人無從搶奪的配備。

在這陣東移中,印度控制著幣值和人口的膨脹,南非早就發出「請北方國家不要再輸送廣告進非洲大陸」的聲明,因為「刺激了我們的年輕人,但我們買不起」,可是這些廣告還是持續形塑「價值」:最新款的手機、最流行的裝扮、最美麗的外貌……這些價值沁入骨髓,美白了Michael Jackson,讓青少年在公車上搶奪一位孕婦的iphone,這些價值觀像強迫症一樣敲擊著這個世代,使十九公斤的成人死於衰竭時還認為自己不夠瘦,飲食疾患患者在反覆進食、催吐的過程中,其實要吐出的是內化的社會價值觀。


身為L'Oreal化妝品公司的女繼承人,同時也是歐洲最富有的女性Liliane Bettencourt,在50-60%高稅率的歐洲,無疑地有著十六奉獻的精神,但更大的奉獻,是形塑新的價值觀,是讓世界知道美麗有千萬種樣貌,核心樣貌是「自己的樣貌」,這種價值觀不在屏棄厭食的同時宣揚暴食,不在病態的遏制,也不在無節制的充填,後者作為這個世代要面臨的肥胖現象(obesity),關乎著整個世代的自我價值膨脹,卻是在自我形象模糊的基礎上,對自我和身體的放棄,所有顯現的病徵,最終都可以回到全然的「自我接納」,那將是我們最美麗的化妝品,最美好的衣著,最神采的姿態,和對人類最大的奉獻。


部分資料編譯自BBC新聞:
26 August 2011 http://www.bbc.co.uk/news/business-14675268 (AUDIO)
24 August 2011 http://www.bbc.co.uk/news/world-europe-14646975
15 August 2011 http://www.bbc.co.uk/news/business-145339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