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當下風雨,當下晴

第十三次督導,夥伴Jing加入了我們,先觀察我們的督導方式;夥伴Shan風火地從南部趕回,剛結束一場面試,要開始一場遷徙,我們同她一起振奮,振奮當中又有惶惑與不捨。情感總是複雜的。

我提案的女主角與家人,也在這樣的複雜中。到處轉移的卵巢癌,不太樂觀。在這不樂觀中,家人死命在飲食和活動上膠著,膠著中的脾氣與張力,漫佈著焦慮,而焦慮背後,是說不出的哀傷。

不能說,好像一觸碰,死亡就會靠近。

她不太說話,惡病質瘦得柴骨,一直到開刀前一天,第五次探視,我握著她的手,我才覺得與她連結;之後她隨著精神狀況,時而飄遠,時而與我對望。我為子宮問題去開刀前,與她道別,她說:「醒來後就像沒有開過,就過去了。」

三個禮拜回來後的第一次探視,我與藝術老師邀請她作畫;第二次探視,專師希望我與共照師協助討論放棄急救DNR,她與母親被驚嚇了,凝重不語,只問「醫生為什麼不自己來講?」我協請醫師啟動家庭會議,明確的最壞可能,以及可能外的不可能,在不可能中,我們陪著她慢慢走。

「你第一次看她的時候,自己已經有子宮問題了?」督導Fang先這麼問我,「身為同樣有婦科問題的心理師,看這樣的病人是否會有壓力?」

「我很少在看病人的時候想到自己的問題,私下雖不至於漫不經心,但很少憂慮自己的疾病。」我說。

「好,開刀前你想了些什麼?」督導再問。
「嗯,想到不能生孩子,想到復發。」我說,也不能說想,而是醫師提出的討論。
「不能生孩子,這就夠了。」督導接著說,「在你跟她三十幾次的互動裡,一位年輕的婦癌病人,你沒有跟她談過這麼顯而易見的失落,有沒有可能是下意識地迴避?」
「死亡的威脅太大了,所以關於女性的失落,就無暇顧及了。」我感覺自己好像在辯解。
「你看我們的安寧病人,死亡前幾天,會覺得自己要死了嗎?」督導舉例著,「只要活著一天,死亡就很遠。」

只要活著一天,死亡就很遠。

「她像一個霓虹燈,滅了的霓虹燈。」督導將互動具象化,「你們每個人都圍著她,但是背對著她,沒有人觸碰到這一個失落。」

這個集體忽視,代表的是什麼?我感覺自己已不是旁觀者,回顧1/3以後的互動,我都在處理家庭情緒,圍繞著飲食與活動的張力,我也成為膠著的一部分,而病人絲絲縷縷的心緒,我憶起術後她主動說起的疾病歷程,「像懷孕,我還真希望只是懷孕,生出來就沒事了。」她說。

「還有她安慰你的方式,就像沒開過,就過去了。」督導接著說,「可是你回來了,你過去了,她還沒有過去。尤其你請假前,你們的關係交換了,她反過來安慰你。先前不知道你也有婦科的問題,因為你去開刀而知道了,開刀後你再回來,你們的關係需要重新建立,所以那一次的互動很重要。」

那一次的互動,有許多人,但趁空她問我還好嗎,我說還好,也努力走路,她問還綁著束腹嗎,我說還綁著,不時地還會撕裂痛。

傷口是撕裂痛,傷口外圍因為手術用擴張鉗,都是瘀青痛,整個腹部是痛麻感,還有不時的神經抽痛,加上子宮收縮痛,腸胃絞痛……我沒有往下說這麼多疼痛,但我才知道疼痛有這麼多層次,才知道,病人經歷了什麼。

那一次的互動,好輕。輕輕地過去了,輕輕地我回來了。可她的眼前,還這麼沉重。在這輕重之間,我可以做什麼?在團隊裡,我覺得自己好輕,我開玩笑這叫「份量與斤兩」,你有多少斤兩,就有多少份量。

「在這個個案裡,有許多可工作的地方,都可著力。只有病情告知這一塊不是你去講,講DNR也是共照師去說,頂多病人主動跟你提,你提供同意書。」督導這麼回應,「本來心理在做的東西就很難看到,所以團隊沒有看到是很正常的,不同的專業還是有所區隔,心理的深度要耕耘才會顯現,就是持續去看病人,這是你應該做的事。」

持續去看病人。持續。

就在那週,持續了許多年的讀經班,在老師講到「見素抱樸,少私寡欲」時(《道德經˙十九》),突然老師宣佈無限期閉關修行。剛宣佈時一片靜默,老師往門口走去,方有聲音問「老師不是開玩笑?」老師抬了抬手,在門後隱沒,好似老子出關了,留下什麼隻字片語都不重要了。

也是同一週,持續了幾個月的另一個讀經班,教會姊妹帶讀著「虛心的人有福了…哀慟的人有福了…溫柔的人有福了」(《馬太福音5:3-5),姊妹解釋虛心是指靈裡貧窮,我想到滿則溢,不同宗教要彼此傾聽不容易,需要彼此都有空間去容納。我突然為這樣的空間感到侷促,主動取消了往後的聚會。

我在想,我會不會有一天在病房,一個轉身,突然覺得這一切的無意義,一個下樓,頭也不回地離開這個場域? 

講師的閉關,一時間把我們都關在了人間道場,而道場不在佛堂,就在當下,我不知道這個當下對下一個當下是否持續有意義,但我就在當下,持續在當下,就好了。

持續在當下,看病人。持續在看病人的時候,在當下。

在當下,風動,旛動,心也動。在當下,有風,有雨,也有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