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和你的兒時相遇

每週和孩子待在遊戲室裡,面對滿室的玩具,每個孩子的反應都不一樣;面對一個講著「奇怪的話」的老師,每個孩子接近的速度也不一樣。那一天,我突然覺得眼前的孩子是我認識的「大人」的小時候,我們以一種趨近的速度在時間裡平等:我不再是「孩子眼中的大人」,不再看不到帽子輪廓其實是蛇吞象;而孩子則是「大人心中的小孩」,是小時候裝個小大人,長大了,卻將自己孩子氣的一面,珍視在最心底,不輕易示人,一旦被理解、包容,則如孩子般依附,依附的是還渴求的疼愛。疼愛,那是愛的一種原型,我們因之能夠給予。

  眼前遊戲室裡的孩子 是你的小時候
  丟滿室內的每顆球是你說不出的不解
  在大漠不斷奔跑的恐龍是你的努力和疲倦
  你蜷在椅子裡
  你躺和在地上
  我和你的小時候相遇

  我想像長大的你也坐在這裡
  我想像你可能會說的話
  我竟期待在你身上看到相信
  相信眼前的小孩終會褪下心底的悲傷
  終會相信自己和這個世界

  但我要怎麼相信我自己
  可以理解你的不解
  可以安撫你的疲倦
  可以讚嘆你的勇敢
  可以再一次 回應你的眼神

  眼前的你已收拾好玩具
  像個守分的好孩子
  你看著時鐘
  你不耍賴
  你急著離開遊戲室
  那麼急地 要離開你的小時候






   


   (2009年畫於花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