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諮商體驗(2):阿德勒學派


(本文出自阿德勒學派治療師James BitterWilliam Nicoll兩人的觀點)

概念化
Ruth現階段有三個人生任務(life tasks):親密關係、工作價值和社交友誼,而她都想兼顧,不希望讓任何一個人失望。從她的家族圖(family constellation)看到她一直擔負照顧弟妹的重任,幾乎沒什麼童年,永遠被要求「努力加上表現好」,因此敏感於他人的拒絕,也不容易表達感受,童年時唯一讓她感受到「女性的柔軟和堅韌」是她的祖母。孩子逐漸長大後,她想將重心移向工作和社交,是她持續想要「被需要」的需求。

一個人的早期回憶(early recollections)塑造了重要的生命意義,即便記錯了,對當事者來說卻再真實不過。Ruth記得三歲時父親對著不斷哭泣的她大聲吼叫,四歲半時再教堂和另一個小男孩說話被母親瞪了一眼,六歲時和一個八歲男孩玩「扮醫生」而受到處罰,七歲時導師說她會得到一張「壞小孩卡」,她怕死了,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因為她一直努力想表現好;八歲時在教堂演出,背了幾個月的台詞,卻沒有表演好,父親斥責她不專心,Ruth記得自己既難過又失望。

可以看到在Ruth的世界裡「男性」和「失敗」都被誇大了,造成她總是「取悅」的姿態,總是想做「對」,想做「好」,但同時又十分悲觀地相信「事情終會出錯」。治療關係和改變策略都會是我們和Ruth工作的焦點,初談通常先由一個治療師進行(治療師1),接著加入第二位治療師參與討論(治療師2),這是個案可以在現場藉由治療結構可感受到的「社會興趣」(social interest),兩位治療師做出摘要,最後個案再給回饋。書面摘要會隔天寄出給個案,可於下次會談前看過。

模擬對話
下次會談Ruth先和其中一位治療師談:

治療師1:上次的初談你覺得如何?
個案:我很訝異,你們所做的摘要就是我,當我收到書面資料時,邊讀邊想我的家人可能都沒有你們兩個這麼了解我。
治療師1:和兩位治療師一起談的經驗如何?
個案:非常有意思,很訝異有時候你們有不同的意見,但同時能保持關係,並不對對方發脾氣,這對我來說很困難,我並不喜歡我先生意見相左的時候,(停頓)我想我怕他會不高興。
治療師1:他會對你不高興什麼?
個案:我想我很了解他,我們很少意見相左,除了我再進修這件事。
治療師1:從你的生活型態評估(lifestyle assessment)來看,我猜你很少直接問先生或孩子,因為你擔心他們會不高興,所以你總是用猜的,猜測他們會怎麼想。我的描述符合你的情形?
個案:沒錯,我就是常這樣。
治療師1:當兩位治療師不認同彼此的時候,你留意到什麼?
個案:你們兩個還挺平和的,你聽他怎麼說,然後問我怎麼想。
治療師1:如果我們都一樣,那就沒有溝通的必要。你認為先生會想聽聽你的意見嗎,即使和他的意見不同?
個案:也許。
治療師1:我想你應該也很想聽聽先生在看過我們的摘要後,他會說什麼?那麼就不需要猜測了,最糟的情況是他全然不認同。

治療將近結束時,第二位治療師再度加入會談:

治療師2:兩個月不見,一切都還好嗎?
個案:我覺得不錯,有幾次我先生也一起來談,我感覺他支持我的轉變。最近幾週我離開諮商室時,在想我是否夠努力了?這幾週所談的對我來說都不難,不再是剛開始談話時總是有的疲憊感。
治療師1:這很有意思,我們之前沒有談過,上次你離開諮商室是什麼感受?
個案:我想我們的努力有些成果,我學到改變會遭遇困難,但很重要的是對改變保有信心。先前我離開諮商室都覺得很難搞懂我自己,上次則覺得,嗯,我可以做我需要去做的。
治療師2:當我聽Ruth說話時,有個想法一直出現在腦海裡,就是「任何值得做的事需要很多努力,如果不需要努力,Ruth會質疑所做的事是否值得。」我說的對嗎,Ruth
個案:(一臉「喔!」的表情)你說對了!那是我從小就有的想法。
治療師2:我想我們會想邀請挑戰這樣的想法,特別是以你現在的年紀和經驗,事情的確會變得比較容易。
個案:也許就是治療這東西讓事情變得更清楚。
治療師1:和你工作的這段期間,你更清楚許多事情,和剛開始談話的九個月前有很大的不同。
治療師2:讓我們試試另一個早期回憶,Ruth,看你是否可以回想當你小的時候,有件事發生……
個案:小的時候?小二的時候可以嗎?
治療師2:可以,那時你大概七、八歲?
個案:七歲,我想。鄰居要我去教她幼稚園的小女兒認識顏色,她媽媽用粉筆在車道上塗了四個色塊,我記得那小女孩Jan,我們玩了一個下午,互相丟球。她媽媽後來告訴我媽媽,說我為這世界帶來了不同。
治療師2:這個回憶對你來說是什麼?你感覺到什麼?
個案:是我媽媽臉上的驕傲,當她跟我說Jan的媽媽跟她說什麼的時候。我喜歡為別人的生活帶來不同。
治療師1:真好的回憶!而且裡頭完全沒有「努力!努力!」對你這位未來的老師是很重要的回憶。這個回憶跟你第一次和我們談話提起的回憶有什麼不同嗎?
個案:我不太記得那時跟你們提的回憶是什麼,有什麼不同嗎?
治療師2:非常不同,我剛剛還在看你的檔案,我想下次談話你應該花一點時間回顧談話至今的不同。

早期回憶通常不容易改變,也不會那麼戲劇化,通常改變的是回憶的焦點,或對回憶事件的看法,以Ruth來說,是「為別人的生活帶來不同」(社會興趣),並焦點在個人的能力上,同時能夠感受到別人對她所做的努力的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