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諮商體驗(10-1):社會建構


(本文是治療師Jennifer Andrews的社會建構觀點。社會建構是後現代主義浪潮著重主觀真實的系統觀,也就是試圖由個人和家庭如何建構生活、述說生命,來看待經驗和意義。焦點解決、敘事治療都屬於其中發展的支派。)

概念化
社會建構的觀點認為「真實」建立於語言之中,治療關係中治療師保持好奇,建構問題是很重要的,例如我很好奇Ruth是怎麼在九年前離開她的教會?又是如何決定要當個老師?為自己的過重問題做了些什麼?她現在的同事又是怎麼看待她的?一個人怎麼述說自己的故事,怎麼在故事裡呈現問題和意義,常常反映了他被評價的方式,我會很好奇Ruth怎麼將自己定義為「女超人」?女超人也拯救自己嗎?這會帶出自我照顧的一些思考。

我也會帶著Ruth走一遍DSM診斷流程,我會跟她解釋評估的目的,我們都同意在第一軸寫上她有「伴隨恐慌發作的廣泛性焦慮疾患」,並加註關係或額外問題V-code中的「階段轉換議題」,但她不認為和女兒、先生目前的關係是「問題」;第二軸人格違常部份她不認為有符合她的診斷;第三軸寫上體重問題;第四軸她自己列了社會環境、階段適應、自我概念、自尊、年紀和健康等議題;第五軸她評估自己的整體功能在60-62分,介於輕微和中等症狀。

模擬對話
第一次會談我就會邀請Ruth談談對未來的想法:

個案:我想要成為一位老師,我的孩子逐漸長大,可以預見幾年內就會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我已經開始想他們離家後我自己的生活。
治療師:所以你想為那時候做計畫?
個案:對,但不是那麼簡單而已,我覺得罪惡花那麼多時間在自己身上,我希望不要有罪惡的感覺。
治療師:你想要更自由地追求自己的目標。
個案:對,但因為我的目標牽涉到我的婚姻和我跟先生的關係,所以變得更複雜。
治療師:你的婚姻對你很重要。
個案:很重要,我先生的關係需要改善,我和大女兒的關係也是,她今年十八了,很重要的年紀,很快就要離家,我希望她記得家裡的好。
治療師:你有其他的個人目標嗎?
個案:我想要減掉很多公斤,像個好看的老師,而不是過重的中年花痴。其實我一直在嘗試減重,但從沒成功過。
治療師:我在想你是否願意說說曾經有過的成功經驗。
個案:九年前我決定離開父母的教會。
治療師:你那時是怎麼做到的?
個案:很困難,其實經歷好幾年的計畫、嘗試、失敗,到最後一次真的離開。
治療師:我很好奇你怎麼知道那是最後一次?
個案:最後一次我離開的時候,我知道不可能再回頭了,我打從心底不想再回去,我不再是那個教會的一份子了。
治療師:我聽到那是你知道不可能再回去兒時教會的時刻,但我仍然好奇你怎麼知道那個教會不再適合你?
個案:我在幾年前就知道了,只是一直沒有勇氣站出來挑戰父母。
治療師:最後你終於有勇氣為自己站出來,永遠離開。
個案:但我仍然會在心裡聽到父母的聲音,說他們不同意,但沒關係了,已經不可能回去了。
治療師:我想我們內在都會有那股聲音,從兒時開始持續告訴我們什麼,即使我們已經不再生活在那些聲音的權威之下,但它們還是滿有力量的。
個案:我就還是有那些聲音。
治療師:你的父母是好老師,他們的教育根深柢固,你認為他們所教導你的還有用嗎?
個案: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想是因為那樣的教導都發生在最容易吸收的年紀,所以很難撼動。
治療師:你父母的教導裡有部份影響你的教養或教學嗎?
個案:(笑)是,我有時候也像我父母那樣教小孩。
治療師:如果你知道這些內在聲音源自早年的教導,你會因此比較少罪惡感嗎?
個案:想到這些聲音來自早年的教導,而非事實,這樣想真的比較輕鬆。
治療師:在這個例子裡,有沒有任何部份可以讓你目前的改變比較輕鬆?
個案:我會好好想想。

因為保險給付的會談有次數限制,初談裡我也會跟Ruth討論會談目標,我問她誰會支持她改變?

個案:(沒有猶豫)我先生會支持,他會為我高興完成學業,也會喜歡我的新朋友。
治療師:先生的回應對你計畫的未來很重要。
個案:當然。
治療師:我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來協助你先生改變,我想我們也許可以邀請先生來談一兩次,可以想想這麼做的好處和壞處,你也許可以跟先生提提看。
個案:我會考慮邀請先生,也許會跟他提。
治療師:有什麼是你想要跟我一起工作的目標?
個案:我希望我不再那麼需要其他人的贊同,能感到自由去做一個決定,而不用擔心其他人會怎麼想。
治療師:如果你這週還想到什麼目標,下週我們可以加進來一起討論。

第二次會談Ruth說先生來的壞處就是會分掉談話時間,而她希望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先生來的好處是他們可以有一個機會討論Ruth和彼此的議題。她跟先生提過,他們趁此談了她的擔心,最後Ruth決定邀請先生來談一兩次,我們繼續討論她的改變目標。第三次會談Ruth先生一起出現,我提議談話進行的方式:「我在你心,你在我心」,並解釋這個方式常對伴侶諮商很有幫助,Ruth決定要先開始。

治療師:你好,Ruth心中的John,我想我先跟你談談,你以John的方式回答,這樣可以嗎?
Ruth(扮演John:可以。
治療師John,我很好奇你對Ruth計畫要當老師有什麼想法?
Ruth(扮演John:我知道她一直很努力想當老師,我想她會是個好老師。不過她為這件事似乎投注愈來愈多的時間,最近她在想要找教書工作,我們會愈來愈少看到她
治療師John,你在告訴我你希望比較常看到Ruth
Ruth(扮演John:是啊,我感覺她好像已經盡完了我們互相承諾的家庭義務。
治療師:你對Ruth的計畫還有什麼想法
Ruth(扮演John:她的計畫裡好像都沒有我,上次我們親密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以前的事,她總是在寫報告。
治療師:謝謝你,Ruth心中的John,我想要問問真正的John幾個問題,(對著John)你剛剛聽到Ruth扮演你,說出她認為的你的想法,你是什麼感覺?她說得對嗎?
John:我會說她對了一半。
治療師:真的?哪一半是對的?又是哪一半不對?
John:我的確希望常見到她,也覺得她改變了對家庭付出的方式,但是她都不知道我為她感到驕傲的地方,起初我沒有太煩惱她要進修的事,我以為她不是認真的,結果這幾年我看到她一路往那個方向前進,我為她感到驕傲,不過也有點生氣她把我們拿去交換一個學位,有時候擔心她會離開我們。
治療師Ruth,你聽到John心中真正的想法,有什麼感覺嗎?
Ruth:我知道他煩惱,也不支持我進修的事。聽到他說我拿他和孩子交換一個學位,我感到失望。
治療師:先生剛剛說的有任何讓你驚訝的部份嗎?為什麼驚訝?
Ruth:我從來不知道他為我感到驕傲,因為他從來沒有讓我有這個感覺。
治療師:有任何讓你感到有希望的部份嗎?
Ruth:聽到他說擔心我會離開,我覺得難過,但也感覺到他真的在乎我和我們的婚姻。
治療師:現在,John,我要邀請你當Ruth,(John點頭同意)你覺得繼續教育和教書工作會對家庭和先生有什麼影響?
John(扮演Ruth:我覺得繼續教育讓我成長,也讓我們的關係成長,(停頓)我們會更對等,我會更能夠在經濟上支持這個家。
治療師:聽起來都是好的出發點,你認為現在對你和你們關係的未來最重要的是什麼?
John(扮演Ruth:就是我先生會放棄勸我放棄變成我想成為的自己。
治療師:他對於你的改變有任何貢獻嗎?
John(扮演Ruth:一些小事,像是有一晚我讀到睡著,他親了我脖子一下。或是很早的時候買咖啡給我,還擁抱我。
治療師:那你也做了什麼John很感謝的小事?
John(扮演Ruth:當我和他一起窩著看電視。
治療師:我很好奇為什麼這件事那麼重要?
John(扮演Ruth:他知道我覺得看電視很浪費時間,但有一晚我就進去窩在他旁邊,那時我們兩個都覺得彼此連結。
治療師:你還有其他的貢獻嗎?
John(扮演Ruth:每當John有幫忙家務和照顧孩子,我就會特別感謝他
治療師:你對他的感謝有為你們的關係帶來不同嗎?或是更促進你們未來的關係?
John(扮演Ruth:這個問題很難。我希望他知道我還是愛他,以前他總是告訴我我看他的眼神充滿了愛,我們以前很親密,在一起也很愉快。
治療師:你可以想像當你們彼此感謝對方,用愛的眼神欣賞對方的存在,會為你們的關係帶來多大的不同嗎?
John(扮演Ruth:(眼眶泛淚)我希望真的會這樣。
治療師:我們可以先停在這裡嗎?然後可以讓Ruth說說話,(John同意,我轉向Ruth)你覺得John表現得怎麼樣?一到十分,一分是很不像,十分是完全像樣,你會給John認為的你和你們的關係幾分?
RuthJohn扮演我的時候我一直有奇怪的感覺,就是我也不知道我會怎麼回答你給他的問題,但是他一回答我就覺得「我就是會這樣說!」好像John把我的最心底說出來了,我希望下次John還能來一起談。(John也表示想回來再談。)
治療師:最後我想謝謝你們願意做這個關係練習,從你們兩個剛剛所講的,可以感受到這個轉換階段對你們來說都很拉扯,我很高興能夠見證你們關係可能的轉變,當你們繼續這樣對話和一起努力下去,謝謝你們今天所做的,我們下次約什麼時候?

可以看到我的焦點不在症狀,也不試圖從表現線索探尋深層意義,不看動力,不駁斥非理性信念,也不認定「自我」是無法改變的。我的焦點不在問題怎麼影響Ruth,而在Ruth的個人價值觀、能力、成就、資源怎麼影響她,我也很留意社會價值怎麼影響她,對話裡談到的「內在聲音」可能和性別、文化、自我設限和個人潛能有關。邀請先生加入的「內在他人」練習提供了「竊聽」對方,「注視」對方的機會,那個消失在平日的爭吵、責備和辯解中的另一半,那個對方眼中最美好的另一半,終於才有機會再從歲月中走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