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諮商體驗(10-2):焦點解決


(本文是焦點解決治療師David Clark的觀點)

概念化
焦點解決總是在尋找「例外」,也就是在個案生命中本來就已經發生的成功例子,然後從這個經驗帶來個案渴望的改變。焦點解決也總是焦點在內在力量和外在資源,希望透過不同的視角重述個案的故事,不討論問題,不探索過去,也對覺察沒有興趣。「症狀」會被重新定義為生活的困難或挑戰,在有保險支付要開診斷的需要下,我會邀請Ruth一起討論,第一軸我們同意填上「伴隨焦慮及憂鬱混合心情之適應性疾患」,為了突顯體重議題我們也填上飲食疾患,也納入V-code中的關係問題;二、三軸不適用,第四軸則有階段轉換議題,第五軸Ruth給自己70-75的整體功能分數。

模擬對話
通常初談會由一個典型的問題開始:

治療師你有沒有想過你怎麼知道你不再需要治療了?
個案:我不太懂你的問題,你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再問一次嗎?
治療師:如果我們會談兩到三個月,而且治療也很有成效,在什麼情況下你會說「真高興我當初決定來會談」?

「治療會帶來什麼正向改變?」這個問題立刻開啟了不同於問題取向的視角,我也會用像「在什麼情況下改變會更常發生?」這個問題跟Ruth討論她關於改變的想法。

治療師:人常在最低落的時候預約諮商,覺得已經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而準備將問題交給專家來解決。
個案:我的確已經沒有頭緒要怎麼處理我的問題。
治療師:在1-10的尺度上,1代表你預約諮商那天的心情,10代表你完成諮商時的心情,你現在在哪裡?
個案:我大概在3的地方。
治療師:好,那我們就假設你預約諮商那天在1的地方,你是怎麼從13的位置?
個案:我預約好後,就開始想諮商當天我要說什麼,愈想愈清楚,心情就愈好。
治療師:你到3以後,你有注意到自己有什麼不同嗎?
個案:感覺比較確定,有希望會變得更好。
治療師:你先生有注意到你的不同嗎?
個案:他有注意到我比較沒那麼有氣沒力的樣子,我說話的時候也比較肯定。
治療師:這個不同對你有什麼幫助嗎?
個案:我比較肯定,他就會比較認真聽我講。
治療師:這又有帶來不同嗎?
個案:我想要取得教師證,先生卻要我待在家裡,我想他不相信我做得到,我比較堅定的時候,他應該比較相信我的能力。
治療師:先生比較相信你的能力的時候,對你的態度有不一樣嗎?
個案:比較尊重我,也比較看重我。
治療師:當你在3的位置,你跟女兒的關係也有改變嗎?
個案:嗯,我大女兒比較少頂嘴。
治療師:女兒比較少頂嘴,你們的互動有因此不同嗎?
個案:我們比較能夠待在同一個屋簷下,比較少生氣。

我所提出的都是「關係問題」,因為關係問題加強了改變對關係的影響,感覺不同了帶來不同的態度,又引發不同的回應,這都是相互促發的。通常我都會先促發(elicit)「不同事件」,再放大(amplify)這個不同,然後加強(reinforce)不同帶來的改變,最後再問(start over)「還有什麼是不一樣的?」

治療師:如果改變正在發生,你首先會注意到什麼不同?即使只是很小的不同。
個案:早餐的氣氛會比較好,不會那麼緊繃。
治療師:不那麼緊繃,那會是什麼氣氛?
個案:先生和大女兒會聊得滿愉快的,對我的態度也會比較友善。
治療師:你怎麼解釋會有這些改變?
個案:我想是他們覺得我比較放鬆了,也比較願意聽我的話。
治療師:有發生過類似的情況嗎?即使只是有點類似。
個案:上個禮拜天早上我們一起吃早午餐,氣氛沒那麼緊繃。
治療師:你認為上禮拜天為什麼會不一樣?
個案:我們全家說好一起去教堂,然後下午又有各自的安排,是令人期待的一天。
治療師:在什麼情況下這樣的一天會更常發生?
個案:我想我們應該有更多各自的活動,孩子會比較獨立,家裡也會比較少張力。
治療師:如果這些不同繼續發生,你的生活會有什麼不一樣?
個案:會像是我期待的樣子,我可以去教書,不用那麼擔心家裡。

通常一次會談進行35分鐘後,我就會休息5分鐘,這5分鐘有兩個目的,一是瀏覽我在會談裡寫的筆記,寫下兩三個我覺得個案很棒的地方,第二個目的是我會先預告,所以個案會有所期待,然後我會順著很棒的地方提出回家作業(bridging statement or segue),這個「順勢」的立基點是個案此時會更有行動的信心。

治療師Ruth,我對你的承擔能力印象深刻,不是很多人都能做出你十年前做的事,離開你成長的教會需要很多勇氣,還有你再回學校和當老師的決定,也需要勇氣和決心,現在你已經完成了學業,正為另一個重大突破做準備,回顧上週日早上的好氣氛,你們全家都有各自的安排,我在想你是否願意有些回家作業的安排
個案:你有什麼想法?
治療師:在下次我們見面前,試著安排兩次全家聚餐,就在各自都有活動的時候,然後留意是否氣氛還是不錯,下次會談我們可以討論你的觀察。
個案:我的確可以試試看。
治療師:好,那我計畫兩週內再跟你談。

這個作業也可以有不同的版本,例如「你發現你已經在感覺比較好的3的位置,我希望你留意這個3是怎麼得出來的,你感覺先生、女兒互動比較好的那天發生了什麼事?我建議你可以做些筆記,我們下次可以討論。」另外我也會問「奇蹟問題」,特別是個案想不出例外的時候。

治療師:假設我們的會談結束了,有一天晚上你正已經入睡,發生了一個奇蹟,你的問題解決了,太好了!隔天早上你醒來並不知道奇蹟已經發生,因為你睡著了,你首先會注意到什麼,會讓你想「一定有奇蹟發生!」什麼會是問題解決的第一個徵兆?
個案:早上我一看到先生,他會對我笑,然後說「早安」。

這就是「不同事件」,雖然還沒發生,但可以促發這個例外成真。我預計不用談超過六次,根據成效研究78%的個案對治療結果覺得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