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諮商體驗(5):完形取向


(本文是完形治療師Jon Frew的觀點)

概念化
完形(Gestalt)將人視為一個整體(whole),注重整體的運作,因此不看DSM-IV單獨的診斷,而將一個人還原於他所處的脈絡(field theory),描繪當事人目前在「需求完成循環」(need-fulfillment cycle)裡的樣貌,通常起始於生理症狀或感受(感受沒有被表達便易轉換為生理症狀),以Ruth來說,是恐慌、頭暈,下一步就是覺察身體的訊息,但是Ruth就在這裡中斷了,她將恐懼轉為憂慮,憂慮死亡,憂慮失控,因此恐慌持續襲擊她,即便她維持了現狀的穩定。

模擬對話
如果按個體的自我調節本能(self-regulation),覺察身體之後(sensationsawareness),就是充分體驗(excitement),並化為行動(action),與環境連結(contact)。因此諮商現場我不會讓她從感受裡逃掉,並會幫助她從背景裡探索焦點(ground-figure)。

治療師Ruth,我們就要展開對話,你覺察到什麼?
個案:最近我感覺總是為別人活著,不斷付出,再付出,直到竭盡。
治療師:付出這麼多你感覺如何?
個案:筋疲力盡,挫折。丈夫和孩子的需求永無止境,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做的已經夠了。
治療師:當你告訴我這些時,你注意到什麼?
個案:我不懂你的問題。
治療師:你告訴我你付出很多,你很累,此時此刻你感受到什麼?
個案:嗯,我不累。
治療師:花一點時間,感受現在坐在這邊的你。
個案:(一分鐘後)我想我很少這麼做。
治療師:你發現什麼?
個案:我有點緊張,但不是常發生的焦慮和恐慌。
治療師:將注意力放在那個緊張的感覺,試著對我描述那個感覺。
個案:胃打著哆嗦,四肢都失去力氣。像我之前要上舞臺表演前的感覺。
治療師:從你的描述和你現在的表情,聽起來你也許還很興奮。
個案:嗯,是,興奮和擔心,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治療師:你現在很專注在看我,你覺察到什麼?
個案:我的確在看你,(焦躁,看向別處)你對我可以怎麼停止付出這麼多有任何想法嗎?
治療師:關於這個問題,我現在沒有任何想法。告訴我你此刻正經驗到什麼?
個案:當你指出我正在看你,我嚇到了。
治療師:嚇到?
個案:有一股焦慮感淹沒過來。
治療師:現在呢?
個案:現在我很難繼續看你,看窗戶外面比較自在。
治療師:你願意做個實驗嗎?
個案:當然,如果你覺得有幫助。我應該做什麼?
治療師:你就這樣同意了,在完全不知道我要做什麼的情況下?
個案:很像是我會做的事,我常在搞不清楚的情況下就跳進去了。老實說,我不確定我想要做這個實驗,這個實驗的目的是什麼?
治療師:完形治療裡的實驗並沒有預先設定的特定目標,實驗的目的是為了讓你對自己更加了解。
個案:其實,我正在想不要有目標,我似乎從沒有達成任何一個我為自己設定的目標。
治療師:我提議的實驗,是將你的眼神來回看著我和看著別處,看看有什麼不同的感覺。
個案:聽起來挺容易,我想要試試。(Ruth剛開始比較常看別處,才漸漸增加和治療師的眼神接觸。
治療師:(幾分鐘後)你有注意到什麼嗎?
個案:看別的地方比較容易,自在,一看你就覺得焦慮。
治療師:你正在看我,你感覺如何?
個案:就像我剛剛說的,焦慮,緊繃,(停頓,深呼吸)事實上我正感覺迷失和困惑,我常有這樣的感覺。
治療師:試著完成這個句子,我正感覺迷失和困惑,因為……
個案:因為我知道你正嘗試在推我,但我不知道會走到哪裡。我知道怎麼當好媽媽和好太太,但我不知道該在這裡做什麼。
治療師:我留意到你的表情有點不同,你也注意到了嗎?
個案:嗯,感覺改變了。
治療師:發生了什麼事?
個案:(看起來有點驚訝)我覺得挫折。嗯,不完全只是挫折,我還感到生氣。(微笑。)
治療師:你看起來挺驚訝的。
個案:因為我從不生氣,除了對自己以外。
治療師:現在呢?
個案:我正對你生氣。
治療師:你可以再說一次嗎?眼睛看著我說。
個案:另一個實驗嗎?好,我試試。我生氣你不告訴我你想要我做什麼。
治療師:當你看著我說時,你感覺到什麼?
個案:我覺得很好,很有能量,甚至有力量。(Ruth安靜坐著,看起來既放鬆又滿意,然後她看向別處,開始煩躁起來。)
治療師:你想到了什麼?
個案:我想到我父親先生,我也對他們生氣,我也不知道他們要我做什麼。(Ruth沉默落淚。
治療師:現在又是什麼感覺?
個案:我覺得我被「付出」困住了,以致於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治療師:也許我們可以從這裡開始。那麼你有想要從我這裡得到什麼嗎?
個案:當我開始和你談話,我希望你告訴我應該做什麼。
治療師:現在呢?
個案:我想要你對我的感受,我的想法,一直保持好奇。
治療師:再看著我,Ruth,你看到了什麼?
個案:我看到一張親切的臉,我看到好奇,甚至看到關心和在乎。現在跟你的眼神接觸還挺自在的。

對話開始我就邀請Ruth觀注自己的身體,當她談論個人議題時,她覺察自己的感受,充分體驗,但就在進入行動和連結前,她停住了,她專注地看我,看我到底想要她做什麼。當我指出她的「逃」,她開始焦慮,就在這時我提議實驗:看我和看其他地方,她其實已經這麼做了,實驗的目的是要強化她覺察這個無意識舉動。實驗中,焦點從背景裡跳出:她覺得沒有辦法滿足我的預期,這是她投射在我身上的自我議題。

在這個點上我可以有兩種做法,一是要她「拿回」這個投射,清楚告訴她我並沒有期待她做什麼。但我執行了第二種做法,我更專注在她當下的感受,總覺得別人對她有期待是什麼感覺?這時「生氣」才跳出來,這時才算完成了「需求完成循環」(在一次會談裡可能發生許多次),因為她真的跟我和環境產生連結,因此感到放鬆。

很快另一個循環又開啟了,從背景裡跑出另一個焦點,就是她沒關心過自己想要什麼。會談結束於她提出一個「想要」,想要我保持對她的好奇,而她也從我的表情裡得到回應。別人對她的期待,和她對別人的期待,我預期會是往後會談的一個主要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