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諮商體驗(6):行為學派


(本文由Arnold Lazarus呈現他的BASIC.I.D.。行為學派自五零年代興起,六零融入Bandura社會學習理論,EllisBeck發展理情治療和認知治療,這是行為學派的第二波轉變,第三波在九零年代隨著後現代主義展開,強調禪宗的內觀,支派有DBTMBSRMBCTACT

概念化
我想治療師必須針對個案的情況來擬定治療方式,身為行為治療師,我是「多型態」(multimodal)取向的,BASIC.I.D.正好涵蓋了每個面向:

Behavior行為煩躁、避免眼神接觸、說話急促、睡眠障礙、易哭、暴飲暴食
Affect感受焦慮、恐慌、憂鬱、害怕被拒絕、罪惡、被困感、自棄
Sensation知覺暈眩、心慌、疲倦、頭痛、壓抑、反胃
Imagery心象常想到父母的批評、自己很胖或變老的樣子
Cognition認知憂慮死亡、自我懷疑、社會價值&教條的內化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人際關係無主見、親子&親密關係問題
Drugs & biological factors生理因素過重、缺乏運動

如果治療長度只有6-10週,我會從每個面向挑出最重要的部份來處理,例如B行為上我會焦點在她的逃避回應,A感受則是焦慮控制方式,S知覺我會教她自我放鬆技巧,I心象則會引導正念觀想,C認知上我會試著消除她的「內化教條」,I人際關係則會著重自我肯定訓練,D生理因素我會教她留意飲食,並推薦她上些運動課程。治療所處理面向的寬度比深度重要,就更能產生漣漪效應,影響到各個層面。

模擬對話
會談裡除了放鬆技巧,行為演練、角色扮演、認知重建也都是我會採取的方式,某些關鍵事件、時刻或感受,我會應用心象技術引導她回到小時候:

治療師你可以想像自己走進時光機,回到小時候嗎?
個案:嗯,我想我可以。
治療師:你回到多小的時候?你想要和幾歲的你相遇?
個案:我看到十歲的我。
治療師:這是個特別的時光機,想像你自己回到過去,(停頓)想像你自己正走出時光機,看到一個小女孩,就是十歲的你,她也正看著你,但是不知道你是她長大的樣子,但對你有一股特別的感覺,非常注意你要跟她說什麼,(停頓)想像你自己擁抱了她,(停頓)現在,關於父親的說教,你會想要跟她說什麼?
個案:爸爸誤導了你,所以不要扛著他加在你身上背判宗教的罪。

大多數的人都能在這樣的心象裡有一種彌補性的經驗,大約歷時5-10分鐘,我會請他們回到現場。另外作為評估的一部份,我會請Ruth填寫15頁的生活史問卷(Multimodal Life History Inventory),並和她討論:

治療師:第12頁的兩個問題「你每天是否規律吃三餐?」「你是否規律運動?」你都回答「否」,第15頁你寫到常喝咖啡、暴飲暴食、常吃垃圾食物、有過重問題。
個案:也許我應該再節食。
治療師:「節食」是大家常會立刻想到的,卻也很容易達到反效果,也就是「愈減愈重」,我想節食不是目標,目標是養成良好的飲食型態,我這裡有一張營養師列的「不食表」,也就是應該不吃或少吃的食物。你願意帶這張表回家,看看上面所列的食物有多少是你能夠「戒掉」的嗎?
個案:當然。
治療師:我在想我們是否可進行一套的計畫?
個案:像是什麼?
治療師:像是你每週至少快走三次,一次1-2英里
個案:這我做得到。
治療師:還有就是你住的那個社區有個很好的瘦身中心,裡頭有了解食物熱量的課程,也有支持團體,參加團體會比只有你自己單打獨鬥更容易達到目標。
個案:我知道你說的那個中心,我常想著要去那裡,你真的覺得是好主意?
治療師:是,我真的這麼認為。

我也會跟個案討論我寫好的BASIC.I.D.

治療師:在這張表上你可以看到各個面向的問題,例如B行為這個面向,我寫到有煩躁、避免眼神接觸、說話急促、睡眠障礙、易哭、暴飲暴食、各種迴避行為
個案:這真的寫的都是我,都正確。(停頓)但我不確定你寫的「各種迴避行為」的意思。
治療師:我感覺你常迴避你其實想要做的事,反而去做其他人期待你做的事。你迴避了為自己定下的運動和飲食計畫,你迴避做某些決定。
個案:我現在懂你的意思了。我想我真是個沒希望的個案,我這麼沒用又容易驚慌,像個扶不起的阿斗,這幾天幾乎沒有辦法決定任何事。
治療師:有件事你一直做得很好,就是從不迴避打擊自己。如果你願意開始冒險,說出你的想法和感受,就不會那麼無助。聽起來怎麼樣?
個案:你是在問我是否想要更外向,更少恐懼嗎?
治療師:也可以這樣說,說得很好,如果你真的這樣改變了,你覺得會怎樣?
個案:我不確定,但我父親肯定不會支持。
治療師:你先生呢?
個案:(垂頭喪氣)我想我知道你要說什麼。
治療師:你認同你先是聽從父親的指揮,後來又讓先生接過這個指揮棒嗎?(Ruth堅定點頭)我想你該是自己人生的設計者。

要視情況討論BASIC.I.D.陳列的問題,有時一次會談個案只能討論某些部份。對恐慌反應,我會解釋人體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怎麼幫助我們戰或逃,因此焦慮可分為適應性和不適應性,前者可協助我們表現得更好,後者卻讓我們賽前失常。

隨著我和Ruth的治療持續進行,她先生可能會覺得受到威脅,這時我會視時機邀請先生一起進行伴侶會談,目的在協助他調適太太的轉變。作為多型態取向的行為治療師,我想無論跟Ruth單獨會談、先生一起伴侶會談,或是跟先生單獨會談,都是沒有問題的。

治療師:(對先生說)謝謝你同意來跟我會面,你知道我一直在協助Ruth處理焦慮問題,也看到她的努力和進步,但我們現在來到需要你一起投入和支持的階段,不知道我們是否可以先聽聽你的想法?
先生:(看了太太Ruth一眼)你想要知道什麼?
治療師:幾件事,我想要知道你對她接受治療的想法,是否認為治療是必要的?如果你覺得她得到幫助,我想要聽聽你對她的怨言,畢竟,沒有婚姻是完美的。
先生:(對Ruth)我可以完全誠實嗎?
個案:那是我們在這裡的目的。
治療師:讓我們在這裡的談話心口如一,開誠佈公。
先生:我該怎麼稱呼您?
治療師:不用那麼正襟危坐,叫我Arnold就好。
先生:好,Arnold,我覺得Ruth有點不堪負荷。本來一切都還好,一直到她決定要再進修,我不認為她可以兼顧學業和家庭,這樣對她壓力太大了,我的意思是一個家原有的運作被改變,每個人都會很辛苦。她又沒有賺錢養家的需要,拜託,我一直都是家裡的經濟支柱。
治療師:那很重要,那麼自從Ruth開始上課以後,有什麼事變糟了嗎?她有疏忽過你或孩子嗎?目前家人都很辛苦嗎?
先生:也不是這個意思,Ruth一直都是好太太,也是很盡責的媽媽,但是(停頓),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停頓)。
治療師:也是這是對你內心某種感覺的反應,那種感覺可能是你覺得自己被剝奪了,好像是一種懲罰,或是疏離。
先生:嗯,也許。
治療師:你正在面臨許多家庭都會面臨到的階段轉換,就在孩子逐漸獨立,不再需要常常依賴母親的時候,你們的四個孩子分別是十九、十八、十七和十六歲,所以Ruth需要將過去照顧孩子的重心,轉移到其他的地方,也就是她會需要從全職家庭主婦轉到兼職,就要四十歲的她生活中需要其他角色,但不是卸除太太和母親的角色,而是有更多的角色,這些角色絕不會希望傷害和你或孩子的關係,例如她絕對不會想要變成一個一週工作六十小時的執行長,那會很麻煩。
先生:(笑)沒錯!
治療師:如果她能夠當小學老師,本來拿來照顧孩子的時間就可以有更好的運用,如果只是待在家裡,不久就會有一個動不動就挖苦、抱怨,還很挫折的家庭主婦出現在你們的房子裡,到時她就會用所有的時間當一個惹人厭的傢伙,你覺得這樣有道理嗎?
先生:我想我知道你的意思。
治療師:除此之外,雖然家裡的經濟都是你在支持,但有額外的支持並不是壞事,(對Ruth)我希望你不會介意我一直跟先生講話,好像你不在這裡一樣,並沒有不尊重的意思,只是希望先讓他了解狀況。
個案:沒事,我了解。我可以發問嗎?
治療師:(反諷地)可以,如果你卑躬屈膝的話。
個案:(笑)又一次成功觸擊!(轉先生)我曾經疏忽過你或孩子嗎?
先生:就像我剛剛說的,你一直是好太太和好媽媽。
治療師:現在就要看你是不是可以持續是好太太、好媽媽,而且又是一個好老師。

下一次的談話我會追蹤Ruth的感受。

治療師:我很好奇我們三人的會談是否對你有幫助,你認為我們有達成什麼嗎?
個案:還很難說,先生說你說的都滿有道理的,這是好徵兆,他應該覺得跟你說話還滿舒服的。
治療師:希望我說的「道理」可以讓他了解如果你沒有其他重心,對每個人都沒好處。我也希望你跟先生強調這一點,我們希望先生以長遠來看你工作帶來的好處,這跟質疑他賺錢養家的能力完全沒有關係,像我跟他說的,多出的錢也會有用處,但錢不是重點。你可以婉轉但堅定地跟先生一再強調這些嗎?
個案:我想這些話會讓先生比較釋然。
治療師:你呢?你也釋然嗎?你一直感到拉扯。
個案:我還是很害怕,還是沒有十分自信自己做得到。
治療師:我們現在可以談談這部份嗎?
個案:是我的二女兒,十七歲那個,最近做了件讓我有點失望的事,我們可以先談談這個嗎?
治療師:當然。

我想Ruth是相對很好工作的個案,比起有人格違常的個案來說。她沒有明顯的敵意,沒有強烈的自毀傾向,也不好徵辯,或過度抗拒。我也會推薦Ruth唸相關的書,以促進我們的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