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諮商體驗(7):認知行為


(本文由Albert Ellis呈現他的理情治療架構。另一位未述及的是認知行為治療師Frank Dattilio呈現的Beck認知治療架構,也就是事件→自動化想法→認知扭曲→情緒→挑戰自我敘述→另一種思考。)

概念化
理情行為治療(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 REBT)強調想法、情感和行為間的相互影響,理情所謂的「非理性」就是從小內化的很多「應該」、「必須」教條,常常讓我們自我詆毀、憤怒、自憐。Ruth就是這樣的情況,重點不是教條本身,而是將教條強加在自己身上,「我一定不能恐慌!」並造成二級干擾(secondary disturbances),也就是「恐慌自己的恐慌」。不理性的信念、堅持和想法都會是我和Ruth工作的重點。

模擬對話

  REBT的認知技巧

個案:因為我愛我的孩子,所以我必須完全致力於照顧他們。
治療師:這是很有趣的結論,但是你是怎麼得出這樣的結論?雖然我相信對你來說是真的,你真的很愛你的孩子。
個案:照顧自己的孩子不是天經地義嗎?
治療師:當然,既生育卻沒有全心養育的話很不負責任,也不合乎倫理,但你為什麼要合乎倫理?天地間有哪條法說你一定總是要這樣?
個案:我自己的法,很多其他人也這麼想。
治療師:好,但是你一定總是要維持自己的原則嗎?事實上你是這樣嗎?
個案:不總是這樣。
治療師:其他人也總是堅持自己或文化的規則嗎?
個案:也不總是。
治療師:所以很明顯地,雖然在社會道德和期待上應該要照顧孩子,但你絕對必須要這樣嗎?
個案:我猜不是。
治療師:但照顧孩子還是被期待的行為,你可以分別想要、期待和必須這三者的不同嗎?
個案:我了解了,這三者還滿不同的。
治療師:對,不管你多愛你的孩子,你必須總是一心一意照顧他們嗎?
個案:你是要我想我期待「一心一意」的照顧?
治療師:沒錯!一心一意切合實際嗎?
個案:完全不實際,我需要時間做其他重要的事。
治療師:所以你的一心一意不是來自於對他們的愛,也不是任何法,而是不合現實,不實際,如果你非常相信自己絕對必須要一心一意照顧孩子,可能會有什麼結果?
個案:我會很焦慮要做我應該必須要做的事,而且會很憂慮如果我做不到。
治療師:沒錯,「絕對必須」一向很會打擊人。

  REBT的情感技巧

治療師:我們已經「駁斥」過你的「一心一意」非理性信念,你也可以試試REBT很受歡迎的情感技巧之一,理性情感心象,你願意我帶著你練習嗎?
個案:好,我想要試試。
治療師:好,閉上你的眼睛,輕輕地閉上,想像在你眼前有一件最糟的事發生在你身上,想像你沒有一心一意照顧孩子,甚至有點疏忽他們,想像他們正在抱怨你,甚至你先生、母親都在為這件事責斥責你,你可以想像這件事正在發生嗎?
個案:當然,我完全可以想像。
治療師:很好,現在,你的身體真實地感覺到什麼?什麼是你身體真實的感覺?
個案:非常罪惡,憂慮,自我批評。
治療師:很好,試著專注在這些負面的感覺上,感覺它們,十分專注。
個案:我完全可以感覺到它們。
治療師:好,維持那個畫面,不要改變,只改變你對這個畫面的感覺,不再罪惡、憂慮或自我批評,這都是不健康的負面感受,將你對這個畫面的感覺轉為抱歉、失望,這些是健康的負面感受,你控制自己的感覺,你可以改變它們。當你只感到抱歉和失望時,讓我知道。
個案:我覺得有點困難。
治療師:我知道,但你可以做得到,其他人也可以做得到,你毫無疑問做得到。
個案:(兩分鐘後)我改變它們了。
治療師:所以你只感覺到抱歉和失望,不再是罪惡或憂慮?
個案:是。
治療師:很好!你怎麼改變它們的?你做了什麼?
個案:我告訴自己「真糟糕大家都在責怪我,但我不確定我是否應該擔當疏忽的罪名,即使我真的疏忽了,是我的錯,我不好,但是疏忽並不代表我是個爛人,我會減少疏忽,也會減少一心一意,如果這樣我還是被責怪,就是很糟,但不是世界末日,我可以接受,也可以繼續過好日子。」
治療師:非常棒!我希望接下來的20-30天,每天你都這樣跟自己說,記住,大概兩分鐘你就可以改變不健康的負面感受,轉變為健康的負面感受,所以每天跟自己說一次剛剛述敘得很棒的「自我因應對話」,如果你再做一次心象練習有其他的版本也很好,我相信十天、廿天或三十天後,當你再想像這個畫面,你會自動感覺到,是的,不需要轉換,而是自動感覺抱歉和失望,但不是否定你這個人。
個案:你認為那樣真的可以幫助我?
治療師:是的,我很肯定,所以你會試著這樣幫助你自己嗎?
個案:是的,我會。
治療師:很好,如果有任何原因讓你停止這個練習,你總是可以挑戰自己的非理性信念,你也可以用一些方法加強自己持續練習的動力。
個案:怎麼加強?
治療師:很簡單,你幾乎每天都會喜歡做的一件事是什麼?
個案:嗯,閱讀。
治療師:好,接下來的20-30天,除非你先做了練習,否則不能進行閱讀,這樣可以嗎?
個案:可以。
治療師:如果不可行的話,你也可以處罰自己。
個案:處罰?
治療師:對,例如做一件你不喜歡做的事,那會是什麼?
個案:嗯,清馬桶。
治療師:很好,接下來的三十天,如果你沒有在上床前完成練習,那麼你就要處罰自己刷一小時的馬桶。
個案:那樣的處罰會對我很有效!我很肯定我每天都會練習。
治療師:很好!

  REBT的行為技巧

個案:我可以怎麼處理我的恐慌和「恐慌自己的恐慌」,如你說的?
治療師:好問題。首先讓我們先處理二級恐慌,因為這個二級恐慌,你常常避免有可能會讓你恐慌的情況,即使是好事,對嗎?
個案:對,我特別避免跟我父親接觸,因為他很批判,對我教養的方式和其他事都有很多批評。所以我很少打電話給他,如果他打來,我會請家人騙說我出去了。
治療師:這是很好的例子,你不接這些電話的時候,你有跟自己說什麼嗎?
個案:我一聽到他的批評就很恐慌,那會很糟!
治療師:好,但其實你每次不接電話,你就又加強了一次這樣的焦慮,焦慮自己如果跟他說話,如果被他批評,所以你實際上在增強自己的焦慮。
個案:你說得對,我一想到要跟他說話,我就很恐慌。
治療師:所以你得改變這樣的自我對話,告訴自己「恐慌真的很不舒服,但是沒有那麼可怕,只是不太方便而已。」重複這樣告訴自己。
個案:這樣我就不會恐慌了?
治療師:不全然,但會大大幫助你。而且,試著故意跟你父親講更多的話,REBT會說「做你害怕的事」,用行動和思考來對抗你的「恐恐症」。
個案:但做害怕的事不會讓我更常恐慌嗎?
治療師:也許一開始會,但是如果你常做自己害怕的事,常跟你愛批評的父親講話,同時告訴自己恐慌只是不太方便而已,你就會大大減緩你的二級恐慌。
個案:那我的一級恐慌也會減緩嗎?
治療師:會減緩很大部份,甚至完全消失,因為就是你的二級恐慌加強了一級恐慌,一旦你不再那麼害怕恐慌會發作,那麼原來你恐慌的事也會削弱或消失。如果沒有的話,再一次「駁斥」自己的非理性信念,就像我們曾經練習過的,如不足以否定你整個人,或是你沒有辦法忍受恐慌。
個案:所以我最好坐而思,並起而行,來對抗恐慌。
治療師:是,坐而思,並起而行,對抗恐慌,和恐慌的恐慌。
個案:聽起來不錯,我會試試看。

可以看到我不只在減緩Ruth的症狀,也在幫助她帶來深刻的改變,她意識到自己怎麼用「非理性信念」建構情緒問題,基本上她的主要議題是「做自己」,跟她談過幾次後,我會評估她有恐慌症和抑鬱,並將她視為有人格疾患的人,而不只是精神官能症。她很困擾,也非常拉扯,但從她曾經有背離過家庭宗教信仰的經驗來看,我相信她有能力,也有決心在這樣的拉扯中,終究達到一種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