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諮商體驗(8):現實治療


(本文由William Glasser呈現他的現實治療觀點)

概念化
現實治療的觀點是人是有選擇的,可以把生活過得更糟,也可以選擇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認為缺乏滿意的人際關係是所有問題的根源,因此我重視現在和行動,而不看過去或潛意識,過去可能是原因,但不是理由,我會重複問當事人「你的悲慘有幫助到你什麼嗎?」以Ruth的例子來說,我不會跟她討論症狀或體重問題,但我會要她告訴自己「我選擇憂鬱。」或「我正在讓我自己憂鬱。」(depressdepressing)而不是說「我很憂鬱。」或「我受憂鬱症所苦。」(depresseddepression)前者讓她了解到她主動,而非被動選擇了自己的行為。

模擬對話
我在初談就會提出Ruth先生的關係議題,不在找碴,不在期待先生改變,而在促發Ruth為改善婚姻關係做些什麼,我會提供一個溫暖、不評斷,甚至有幽默感的諮商環境,以下是我和她談了約一個月的模擬對話:

個案:昨晚很糟糕,所有可怕的感覺又回來了。
治療師:(打斷個案)冒汗、心慌、恐懼死亡,一整套的「夜半辛酸」。如果你這三十九年來有學到什麼的話,我想就是如何恐慌。你不覺得是時候在半夜做些不一樣的事嗎?
個案:你怎麼可以這樣說話?你認為我選擇恐慌,並且喜歡恐慌嗎?我怎麼可能選擇要恐慌?恐慌就在我睡覺的時候發作了,是恐慌把我驚醒。
治療師:如果你沒有選擇恐慌,那麼告訴我是誰?你讀過關於現實治療的選擇理論,你選擇了你所做的一切,我也是,其他人也是。當然,你不一定享受這個選擇,但相信我,對你來說恐慌是半夜最好的選擇。
個案:你真是瘋了!我並沒有更好或更壞的選擇,就是我在睡覺時的經驗,你沒有聽懂我的意思嗎?我在睡覺,它把我驚醒。
治療師:(不提高音量跟個案爭執,只是持續論述)假設我在半夜打電話給你把我吵醒,在你選擇讓恐慌驚醒你之前,這樣好了,讓我們現在就試試看,假裝你正在睡覺,我打電話給你。
個案:我現在很怕去睡覺,甚至怕看到床,恐慌的感覺真的很難受,你根本不知道這樣的感覺,你從來沒有恐慌過,如果你恐慌過,你就不會坐在這裡自以為是地告訴我我選擇了讓自己這麼悲慘。
治療師:如果你想要在睡覺時有更好的選擇,你最好學習怎麼在清醒的時候做更好的選擇。讓我們來試試,我打電話吵醒你,還是你有更好的想法?
個案:我當然沒有更好的想法,如果我有的話,我幹嘛還要聽你這些胡言亂語?那就來試試吧。
治療師:好,鈴鈴!
個案:喂,是誰?幾點了?
治療師:是我,Dr. Glasser,我一直想到你的問題,所以決定打電話來,我們可以說幾分鐘的話嗎?
個案:我很想睡,不能等到早上嗎?
治療師:就一個問題,好嗎?
個案:好吧好吧,反正我已經醒了,那就來說話吧。你想要知道什麼?
治療師:我想要知道當你今晚上床之前,你在想什麼?記得愈詳細愈好。
個案:上床前我總是想我的生活一團糟,日復一日不可能改變,婚姻乏味,身材走樣,整天都很糟,我可以了解為什麼有些像我這樣的人會開始喝酒吃藥,還可以告訴你什麼?大概就是每次會談時跟你說的,我每天想的都是糟糕的生活,悲慘的人生,為什麼還要在半夜跟你重複講這些?這有什麼好處?
治療師:如果我明天半夜再打電話給你,你想情況會一樣嗎?
個案:當然會一樣,它已經一樣十年了。
治療師:到現在已經不一樣了。
個案:你想要說什麼?有什麼不一樣?
治療師:恐慌跟讓自己恐慌是不一樣的,開始跟我談話也不一樣,一切都不一樣了。
個案:對,是不一樣了,因為變得更糟,至少我以前不會認為我讓自己恐慌,不要跟我爭辯,我就是這樣想的。也許把你甩掉,就可以甩掉恐慌。
治療師:如果你想要放棄,我不會阻止你。
個案:你似乎一點都沒幫到我。
治療師:你也似乎一點都沒幫到自己,你為什麼不選擇幫自己一點什麼?你想要持續擔心睡著後會被驚醒,然後持續抱怨我都沒有幫到你嗎?那會有什麼幫助呢?
個案:那我可以做什麼?
治療師:你每天都做很多事,但都不是為自己。明天,即使你恐慌又發作了,不要告訴我,那是你的選擇,我也無可奈何。我可以做的是協助你有個更好的一天,做些不同於往常的事,你想要從明天開始試試看嗎?開始改變目前的生活方式,還是你想要繼續這樣生活?
個案:(語氣開始緩和,很注意聽)那我可以做什麼?
治療師:(強調的口氣)你不能做什麼呢?為什麼還等待?我知道你害怕,但我們都害怕嘗試,因為有可能失敗,但是不要因此浪費時間,現在就為自己擬定一個新計畫,開始照顧你自己並不會妨礙其他人,如果你感覺比較好了,你也在幫忙你的家人。

會談不到一個月我就會面質個案的抗拒,要知道「讓自己恐慌」是需要力氣的,所以Ruth一定也有力氣改變。如果我讓她利用恐慌來控制我,就像她控制其他人一樣,那她永遠不會改變。她需要的控制感,是知道自己選擇了自己抱怨的生活,如果她接受這一點,她就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我預測療程不會超過十次,之後可以安排一個月一次的追蹤性談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