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你為誰服務?


最近正在思考服務對象,這將決定我往哪個領域和機構去期待工作,那天我重新再讀了朋友借閱許久龍應台的《目送》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也就是在那天,我有了這樣的起心動念:

        35-50歲 服務新住民(2012-2027年)
        50-65歲 服務諮輔工作者(2027-2042年)
        65-80歲 服務老人(2042-2057年)

這圖像以十五年為一個階段,依序排開,我奇怪這是打哪的起動?之後的幾天我一直在感受,某天我夢見要和管絃樂團合作,主吹黑管,問題是我連音階都不會吹,沒有任何和樂團合作的經驗,沒有練習,已經要上場了!我眼見前一個鋼琴主奏一塌糊塗,夢就醒了。我看著窗簾外昏昧的光線,想著我在哪裡?山裡?家裡?台北?還是路上?

夢的訊息很明顯:這些領域對我都太過陌生,夢昧間透露的則是「流離感」。只是我一個本省人,有墓可掃,有親可探,我哪來的流離感?我的身體回答我,是安身立命的流離感,是人間煙火的流離感,是生老病死的流離感,這些流離擺盪著我們像水草一樣。

所以將有1/10新住民之子的社會牽動著我,「負傷的療癒者」(wounded healer)是一條一起復原和探索之路,20401/5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人口,將不再邊緣,但要怎麼活著?

八十歲,2050年,時序一展開,我默然了,我沒有想過自己會活這麼久,一個在2010年拒絕使用MSNFacebook的人要怎麼活在2050年?我在做怎麼樣的一個計畫?還是只是發一個痴心妄念?許多人六十歲以前就想退休了,我還會有體力服務嗎?

但也是時序一展,我才知道對我而言沒有所謂的工作,所以也沒有所謂的退休,當我服務的對象是眾生,時間也就無涯地展開。我的人生不會忙了一輩子退休來閒,我每天都有閒忙的時候,不會疏忽為自己煮一杯咖啡,也不會輕忽進度,每天都當一輩子來過,所以我的人生特別緩慢。

卅五歲了還沒有成家立業,要是有孩子,等我五十歲了正在跟我叛逆,跟我相差三個世代,Word不知道用到幾版去了,我怎麼回想自己的叛逆?我正在進入「復原和探索之路」,他卻每天跟我決裂?我的緩慢將我和孩子的世代距拉得更遠,他會不會願意和我說「媽媽,你慢慢來」?

你慢慢來,我也慢慢老,剩下的我們交給上天,我們有當相遇的緣分,有當完成的天命,如果上天要我將自己的一個孩子化為千個眾生,我亦往矣。

1 則留言:

  1. 跟著生命的脈流,活出每一個軌跡,流動會自然產生,計畫是安慰現在的自我。~~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