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同心圓


中秋前,大江健三郎和村上春樹終於出來說話了。過了中秋,也終於放榜了。

十點整接到考選部簡訊通知上榜,感謝父母後,我繼續吃麵包喝咖啡,翻著《能量醫療》,然後先是學校老師和一起修課的同學興奮無比地來電,接著其他一連串恭喜電話、即時訊息、email……我盡量想讓我的語氣也這麼興奮,但我沒有范進中舉的喜癲,我看著自己輾轉從諮商到出版、花蓮,而後終於補學分、實習的歷程,我想著下一步。

等待放榜的這兩個月,我感覺自己沒了氣,《能量醫療》說「在生病時根本什麼事都不想做。你沒有能量……」中醫說我的身體還在燒,持續地出疹和劇咳,我拖著身體探親訪友,只有我自己知道的虛弱,卻在大江健三郎和村上春樹站出來說「日本應該反思侵略歷史」時盈眶深思,我在想,作為一名諮商心理師,我的社會責任是什麼?

看著許多專業出走,作為一個從文學跨到諮商領域的人,怎麼樣可以踩踏出積累的步伐?我應該寫什麼?我可以怎麼寫?我為誰而寫?我知道自己不想進入學校體系,但我關心韌性的養成、天賦的發揮;我覺得服務老人的時機未到,但我所接觸都是照顧老人的成年子女;我想服務社會人士,看到的卻是大人心中的小孩;我想照顧弱勢,但背後牽動的社會層面,是我欠缺的宏觀。

這幾年的顛躑讓我知道,生涯不是一條直線,而是一個同心圓,專心好眼前的事,每步都是向自我的核心靠近。一圈又一圈,難免,你覺得又重複了一些事,又好像回到了起點,但是你不知道的是,你正在見山又是山,你正在重逢本然的自己,你不再需要三島看金閣寺的眼光,因為那已經從單純變成單一,你需要的是像大江和村上的聲音,你希望自己也能為眾生發聲。


1 則留言:

  1. 同心圓,你為什麼不讓鶴留言?這麼久好不容易有人要留言,別繞圈圈了!快點讓鶴留言「好棒!好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