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思念是什麼顏色?


嚇壞我了。

中午有一輛宣傳車大喊:「我們都知道不正直的人不能上天堂,貪財、通姦、同性戀、偶像崇拜……都不能進入神的國度。聽到這段話的人有福了……」

嚇壞我了,信仰霸凌沿街施暴,這個城市怎麼了?是寬容,還是漠視?

我還在尋找和這個城市失落的連結,那是得知臺北文學獎要寫「臺北」時的反應,我一片空白,我本來想沒什麼好寫,後來想這個空白是什麼?我在花蓮那年這麼思念臺北,思念是一種不存在,是一段距離,卻不是太魯閣號就可以拉近的,於是我想我和臺北失去的連結是什麼?如果我的思念是一種顏色,它是什麼顏色?如果臺北失去了一種顏色,例如黃色,那麼臺北將失去什麼?

於是我開始以「思念是什麼顏色?」「黃色讓你想到什麼?」來問身邊的人,思念的顏色有橘色,因為思念是溫暖的,也因為思念是不捨暈開的橘;有灰色,或紫灰色,像薄紗細細長長地蔓延飄蕩,直到後處有亮光;有酒紅色,思念像釀酒;有藍色,無邊無際、遙遠、來回,一波波地沉靜;還有大概偏黃色,因為像落葉,一點香甜,一點苦澀;或是黃色加上橘色,是豔橘紅的鳳凰花,和黃色斜頂的路易思教堂;思念也沒有顏色,像微風……

黃色,讓人想到稻麥、黃土、向日葵、土磚厝,是燦爛的光,也是老舊的黃;還有從向日葵聯想的梵谷,是熾熱的黃;油菜花的黃是犧牲,因為種稻前都由油菜花落肥;黃色也讓人想到小鴨,和與農村相關的背景;黃色是愉快的笑臉,也是昏黃的燈光,是佇立在夜裡的路燈,最能讓人看清心底的感受……

不只一位朋友問我為什麼這個城市消失的是黃色?我不知道,因為我感受到的是黃色,也因為這所有的答案,和其中一個回應:「黃色?很陌生的顏色……」於是我開始觀察黃色在這個城市代表什麼?它出現在哪裡?又消失於何處?於是我開始寫〈消失的黃色〉:「黃色在這個城市消失了,但甚至沒有人發現。……」

我還不確定自己要寫什麼,我就是開始寫,而且繼續寫,在宣傳車經過的這個下午,有個赤膊男子憤恨地站在人行道,以直達六樓的音量宣示:「不是這樣,我要跟你講清楚,你根本不知道……」如果關於思念,關於黃色,你有什麼想要跟我說的,請告訴我,並讓我的書寫融化進你的思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