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曉雪


清晨的夢裡下雪了,嘶嘶嘶地下,整個臺北是白色的,「原來這是思念的顏色!」我在夢裡大喊,昏眛間才知道是下雨了,就在我還在寫著〈消失的黃色〉的這個清晨。

我幾乎快到小說的結尾,也幾乎快忘記胸部的硬塊,是九月中下旬發現的,我觀察它的變化,至今沒有改變,大學老師回信後再來電催促檢查,「我的行動力有這麼弱嗎?」我問老師,「你的行動力很好,但你對待身體的方式,比較自然……」老師回答,這倒是,我正看起第四脈輪的位置,包括心臟和胸部,心輪與愛、寬恕、憐憫有關,我想這一年除了在身體上過度耗竭,以致大病尾隨大考外,我也任由自己太過傷心,我應該有所節制。

發現後的這兩個月,我做了一些決定,想了一些事。如果有需要,我接受開刀,但對併行的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很猶豫,除非標靶再更進步,對身體的傷害小於幫助。我相信身體的自我療癒機制,在被關照得好的情況下,我不希望西醫的盡頭才是自然療法,或看到中西醫相互排斥。當然沒有比先做檢查更重要的事,只是我本來以為它會消退,還有我覺得一些檢查的方式太過折騰,也太過侵入。我怕身體被嚇到。

這兩個月也想起「遺憾」這件事。我想是因為這樣,也才在上週六有了對領養和人工受孕的討論,單親、沒有婚姻關係不能人工受孕,但單親有可能領養,在嚴苛的條件下。這個討論後來走到奇思怪想:借生孩子,才又打住回來結婚這件事,這件想跳過的事。我本來就想過了,想成為母親是一種私心,除非能給孩子一個家庭,否則我將用更多的時間,照顧更多的人。我本來就想好了,沒有理由再動搖。

還有什麼遺憾?幾乎沒有了,除了在小雪,也是感恩節的今天,在巴哈的G絃之歌中,完成〈消失的黃色〉,我會說,一切都完滿。也請看到這篇的朋友切莫擔心,我只是想分享這兩個月的歷程,我正在接受檢查,我會沒事的。

身體將我推向身體工作,恢復元氣後,我開始更大量地閱讀「身體訊息」相關的書,以及中西文化怎麼看待身體,還有生理心理、體格與性格方面的研究。我正準備到醫院帶放鬆團體,也留意醫院裡諮商、研究相關的職缺,我希望之後的工作方式實務、研究各半。

身體將我帶向身體工作,我覺得朗澈寧靜。

        願上帝在我腦中助我理解
        願上帝在我雙眼助我視見
        願上帝在我口中助我言談
        願上帝在我舌尖助我嘗鮮
        願上帝在我唇間助我寒暄

        願上帝在我鼻中助我嗅聞
        願上帝在我耳中助我聽聞
        願上帝在我頸間助我謙恭
        願上帝在我雙肩助我負重
        願上帝在我後背助我站穩

        願上帝在我雙臂助我收受
        願上帝在我雙手助我勤奮
        願上帝在我雙腿助我步行
        願上帝在我雙腳助我立足
        願上帝在我關節助我待人

        願上帝在我腑臟助我感受
        願上帝在我腸內助我寬恕
        願上帝在我腰間助我傳宗
        願上帝在我雙肺助我呼吸
        願上帝在我心中助我愛人

        願上帝在我皮下助我觸碰
        願上帝在我體肉助我忍痛
        願上帝在我血液助我生存
        願上帝在我骨骼助我彌留
        願上帝在我臨終助我重生

        1988Jim Cotter牧師「夜禱詞」其中一段,《慧眼視心靈》,遠流出版

3 則留言:

  1. 初步觸診說是皮下組織,而非深層細胞問題,排除了最壞的情況。還在排檢查,但已經收到好些問候,也即時讓你們知道放心。

    回覆刪除
  2. 曉芳: 我覺得做什麼是一種選擇,不做什麼也是一種選擇和行動。身體在求救的時候,除了看病吃藥外確實還有更多的照顧方式。推薦你看一本:人體使用手冊。還有,歡迎你每週來和我一起練氣功。 愛你的牛

    回覆刪除
  3. 牛和親愛的你們:今天去看了檢查報告,有氣泡的顯影,硬塊部份醫生說沒關係,一年後再追蹤。這「再觀察」的結論,呼應牛的觀點,我正在感受和回應我的身體,也謝謝你們所有的關心和回應。讓我們,一起看顧身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