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思念的氣味


這是沒有耶加的第幾個日子了?已經不太記得了,磨完最後一把,喝完最後一杯是哪個早上?也很模糊了,當老闆說耶加豆沒有了,要再找的時候,總不認為再找到「原來的耶加」有這麼難,可以烘過一麻袋又一麻袋,還是不是原來的味道。

耶加像消失在轉角的女人,那個轉身還留在眼裡,所以像女孩的蜜處理也很可愛,因為女孩剎那可以感覺像個成熟的女人;天冷了來杯帶巧克力的深焙Harrar,或也是衣索比亞的Kebado、巴西Ipanema莊園、瓜地馬拉injerto莊園……都好。

只是,還是忘不了耶加。味覺像經歷曾經滄海難為水,在喝耶加前,沒有每天喝咖啡,怎麼可以在習慣喝了兩年之後,就這樣消失一年?

是一年吧?老闆也說不確切,已經找豆找得不帶希望了,目錄上的耶加從價位,改成「尋豆中……」顧客也都很隨和,好啊,試試新豆!只是,「你們愛喝耶加的人啊,喝了一圈又喝回耶加。」老闆說。

只是,已經一年都回不來了。一個歷經新奇的人,也總要回家吧?我跟老闆索賠,「這一年的相思,誰來賠償?」老闆說他找豆的辛酸都還沒向誰說呢!等找到了,肯定為「尋找記憶中的氣味」好好寫上一篇。我忍不住,我先嚷嚷了。

而我早就嚷嚷了,每回在工作室試豆,我都讚嘆「唉,這餘韻像耶加。」「啊,這一入口剎那像耶加。」我的身體有一種記憶,拚命找耶加的還魂。

那到底是怎樣的魂魄?我問老闆愛喝耶加都是怎麼樣的人?「不喜歡強烈,但又要豐富,有自己的堅持,和想法。」唉呀,怎麼說得這麼好?

可是這相思,你說不強烈,淡如途經茉莉叢,回頭卻已是滿身濃郁,吐吶盡是。

給這一年,我思念的氣味,耶加雪菲。


後記1:突然想畫耶加,但喝多了紅酒,只能一直寫「思念」,發現思念可以無限拖曳,若非中間有隸篆收止,不知道會綿延渲染成什麼模樣。第一個起心動「念」像出鞘,最後一個餘「念」未熄像溫火,正好在這大雪,取暖。
後記2:寫完〈消失的黃色〉後,像是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關於相思的顏色,耶加和2011年七月底的〈相思釀〉則是嗅覺和味覺,如果思念有觸覺,我想那會是一個擁抱,你曾經在只有一盞夜燈的呢喃爵士聲中,和自己舞蹈嗎?試試看,你會感覺被擁抱著,被思念著。

2 則留言:

  1. 曉芳,

    讓你這般思念耶加,還真是情非得已啊!
    你的思念,吐納盡是;老闆的思念,已經是山高海深了...


    這思念釀酒 釀酒...釀的深 便是甘醇了。

    回覆刪除
  2. 「就此耶加」烘豆坊就在12月6日三歲了,今天開始到月底有慶祝活動!http://usajoy.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