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他看著花


對父母來說,這份光榮無限延續,從頒獎典禮回來後,父親想要把與星雲法師的大合照裱框起來,隔天買了四份不同的報紙;母親看著典禮手冊說,明年的831是下一屆文學獎的徵件截止日。對我來說,已經像翻開舊照片。

第一張是典禮前的晚宴,得獎者被安排和幾位評審老師同桌,報導文學是談話焦點,上屆的評審是這屆得獎者,但兩屆第一名都從缺,又有一位評審談起自己的報導文學經驗,媒體圈、文化圈……我沒看電視,肚子又餓,吃了好多糙米飯和粄條,離席後鄰座的得獎者問我哪裡來?「苗栗。」我說,是我整場晚宴說的第一個詞。

第二張典禮後的午宴,頒獎後每個人都比較輕鬆,整桌都是得獎者,讚美彼此的致詞,鼓勵繼續再寫,出家師父也坐下來跟我們聊海外的扎根成果,是寫作的無盡題材。父母在外側自助式用餐,高雄好友攜家帶眷,我拉著另一位年輕阿嬷得獎者留我的部落格,「一定要留言啊,我才知道你的部落格,還有期待看到你的長篇小說!」她預期要寫一年。

像是一種治療,她說。

第三張是典禮現場,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教授向很早就入座的我說,不容易啊,海內外這麼多作品,「你平常都有在寫嗎?」老師問,「有啊,一直都有在寫。」回話的時候,我還沒有意識到每位得獎者都有一連串的得獎經歷,而我是工作經歷,像一個突然不知從哪裡跑進會場裡的人,我想起葉聖陶和豐子愷合編的民國課本其中一課:

        三隻牛喫草
        一隻羊也喫草
        一隻羊不喫草
        他看著花

就在我看花的時候,鄰座的得獎者提起一位想自殺的學生,他正和另一位導師討論怎麼辦,我突然覺得他很可親,擔憂的側臉很柔和,他繼續說著多愁善感、連日陰雨……此時台上的雲想室內樂團已經結束演奏,我們拍著手,

「大提琴。」他看著台上。
「低音大提琴。」我也讚嘆著。
「好大。」
「非得要站著拉。」
「但不會很重。」
「真的嗎?我沒有拿過。」
「它裡面是空心的,所以不重。」
「真的一個人拿。」樂團已經撤下了。

在那一刻,我覺得有兩隻羊在看花。這是我的最後一張照片。

從新竹高鐵回苗栗的路上,父母興致很好,問我在終身成就獎、新聞教育貢獻獎、傳播貢獻獎、地區潛力獎、歷史小說獎、報導文學獎的頒獎後,人間散文獎如果還可以致詞,我會說什麼?我說得獎感言都寫了,就那一百字囉。

暖化的聲音真的很微弱。

121當天的福報頭版照是冰川,標題「海平面上升一公分」,但頓時就已經蒙上老舊的黃,像評審給我的評語,題材已入「陳套」。

暖化要怎麼才能被聽到?

評語還說全文以理性為基底,喚起感性的憂慮,再回返理性思考,如此反覆回環。這個回環可不可以像鐘聲一樣,一直不斷地敲著?

敲到所有的牛羊都不吃草了,都聽鐘聲。




國中導師希望看到的評語全文:
        本文屬「環保」題材。所有論述都有本有源、有根有據,非常科學、非常知性、非常理性,就作者寫作的旨意與目的言,本文甚具說服力。然而當問題一一被披露、一一凸顯後,留下的其實是無限的憂心、憂慮--而這又無疑是感性的情調。
        全文正因如此的以理性論述為基底,喚起讀者感性的憂慮,而後再回返理性的思考,如是反覆回環,增添了本文的動人性。不過,無論主題、題材,不容諱言,不免已入「陳套」。

得獎感言:
知道徵稿時只剩兩天收件,我有一腔關於暖化的熱話要說,從暖化到貪婪,還有欲望和霸凌,試圖以生態來看心理議題,然後又有好些話想跟我們的孩子,和我們自己說,關於尊重、珍重、自重,就從關心一塊冰層的崩落開始。

2 則留言:

  1. 抱歉,現在才進來留言。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是如何照顧孫子的安全與飲食,之後的零碎才是自己的。
    回家就把你的部落格找出來,貼在標簽裡,但是沒時間打字。
    寫作抵擋了記憶的流逝,這篇文章讓我又重溫了頒獎典禮那天的與你和你的母親散步的情形。
    我的臉書打顧德莎應該找得到,妳的名字有很多人,不知道要加哪一個哩
    好了,小孫子又跑來了,我得關機啰。

    回覆刪除
  2. 顧姐,我今天在央圖分館(四號公園)六樓的臺灣研究中心以為看到了你,沒想就看到你的留言了!老天爺真好。你知道我在圖書館幹嘛?看苗栗縣志,為了為高中同學寫一個毫無資料的故事,我認真了。

    頒獎真的遠了,就這幾張舊照片,我也才能記起一些。真好。

    我沒玩臉書,你若捎個信息來junehuang25@gmail.com,我還能寄畫得笨笨的繪本給你孫子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