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跨過這個艱難 但不要輕易地
      讓疼痛成為步伐的一部分
      走進我前去的嚮往
      如是每個當下都是嚮往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不著相,不著破相


王駘、申徒嘉、叔山無趾、哀駘它都現身在《莊子‧德充符》裡,要我們破相,我則有另一方面的思考,在意外貌是虛浮,所以相對地,不在意外貌讓我們心安,因為它代表踏實。但〈德充符〉全章都在說德不形於外,只是德充足了,外物自然相符,這外物自然也包括外相。這裡所說的外相不是天生美貌,而是經歷在一個人身上的顯現,這是我說不清楚,想納入諮商工作的身體工作(bodywork),就是當一個人帶著滿身的故事而來,他不只是開口說故事,字義層面來說,他的故事真的在他的身上,身體承載了每個步伐,而在諮商室裡的反思和檢視,身體不應該被排除在外,好像只有腦袋在現場。

於是我想,心理學怎麼看待身體?我又怎麼可以從中發展我自己的身體工作?我一開始找錯了方向,我往「體格與性格」(physique & character)找,這個方式的爭議在於想從幾個外在表徵來判斷內在性格,例如從身高體重比來判斷精神疾病(註1)、檢視身形與IQEQ和社交能力的關係(註2)。在Sheldon的古典分類裡,體型豐腴、健壯或頎長的人,對自己的認知還真的挺符合該身材對應的許多性格描述(註3)。也有發現四肢的肌肉和骨骼對應著自我動機,也就是說身體相應著心理能量,使一個人充滿行動力(註4)。面相,包括耳形、眼距、髮渦、舌胎,還有斷掌、指形、趾距和趾長,也被納入衝動、活動力和性情的研究(註5)。

這些判斷乍聽令人炫目,「驚嘆的同時,又令人鄙視,既可吹捧又可笑」(simultaneously admired and held in contempt, both flattered and pilloried6),但這不是我要的,我要的不是輕易地判斷一個人的外向或拘謹(註7),我要的是歷程如何形塑了一個身體的拘謹或開放。於是,我開始轉往「性格分析」(character analysis)的方向。

Wilhelm Reich是那個源頭,五種性格結構和體型特徵(schizoid, oral, masochist, psychopath, rigid),提供了童年創傷的圖像(註8),這可能是一個理解的開始,但我不希望走向簡單的類型化,而事實上這種分類可上溯至FreudFromm,只有Reich將它發展成身體工作,從心理分析的why,轉移到how特別焦點在化解身體肌肉的緊繃(註9),一脈下來,百花齊放, Bioenergetic AnalysisAlexander Lowen)、HakomiRon Kurtz)、Primal TherapyArthur Janov)……《身體心理學》列出十八個焦點身體工作的心理治療,包括舞蹈治療、心理劇和完形治療(註10),概括來說,透過呼吸、專注提高對身體的覺察,可能加入觸摸、扮演、雕塑等元素,達到情緒宣洩、重新經驗和連結。

但這也不完全是我要的,我希望以談話為主,身體工作為輔,於是我更細緻地尋找我的樣貌,終於在可回溯至JungWinnicott對身體的關注裡找到我想要的(註11):

…a kinesthetic awareness of oneself and the impact of others, an attention to the psyche-soma correspondence, an appreciation for the character of physical presence, for gestural language, for the vibrant or dulled energetic boundary between therapist and client, and an imaginative awareness of the client having bulk in the world he or she describes.

那是關注自己身體的樣貌,以及它和內在狀態的關聯,我不想將任何身體樣貌定型為任何一種內在狀態的影射,而是作為其中一種理解的角度;也不想將諮商室佈置成瑜伽教室,但常常可能邀請個案一起從諮商椅上站起來,我的確有一些不時使用的方式(註12),但我不希望這些方式變成固定招式,我希望唯一的招式是「感覺你的身體」,感覺任何一個動作給你的身體帶來的感受,然後順應你身體的需要,去移動。

有一次朋友看到我在海邊「舞動」,朋友說看得出來我喜歡自己的身體,那是每晚我和自己身體相處的方式,暗燈,點上精油,不一定伴隨大提琴無伴奏,或太鼓節奏,或水晶音缽,從暖身,到將動作交給身體,我嘗試著去感受今天身體的狀態,嘗試著用舞動去照顧它,不同的音樂也在餵養它,如同不同的環境帶給身體的可能,那天在海邊是一個珍貴的機會,但我故意走得比較遠,因為和自己身體的相處,永遠是親密的。

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和身體相處的方式,那是安全而敞開,關注而接納的。Reich以下的確發展了許多方式,每個方式在堆疊中再擴展(註13),如同心理諮商的許多學派,每個接觸的機會都會容納成為我身體工作的養分,在此同時,我還是持續問自己和個案:你的身體在向你述說什麼?

叔山無趾蹬著腳跟去見孔子,孔子覺得他要學習已太遲,包括王駘、申徒嘉的身體,都在述說曾有的罪惡,以現在來看他們都是更生人,其時顯為削足,現有檔案紀錄,一個更生人要怎麼超越過?出身低社經背景的男孩,反而會因為好相貌、身材帶來的受歡迎,而將他推向行為偏差的最大可能性;如果好身材而相貌「不堂」,則最可能因為要爭取認同,鋌而走險(註14)。出身、天生和犯過,織譜出複雜而隱微的脈絡,王駘、申徒嘉、叔山無趾肯定走過一番歷程,如果他們在〈德充符〉的現身是為了破相,我看到的是不著相,也不著破相。

不對外貌執迷,但不等同自我放棄;不重視物質,但不等同刻意自苦;不在乎享樂,但不等同忽視身體。Jung在解讀一幅老鷹盤旋,垂鏈而下是蟾蜍爬行的圖像時說,意識提升的同時,必伴隨和身體的連結,才可能使歷程豐富(註15)。老鷹盡可逍遙,但牠的食物,在土地上。


1K. J. Campbell. (1925). The relation of the types of physique to the types of mental diseases. Journal of Abnormal and Social Psychology, 27(2), 147-151.
2H. E. Garrett & W. N. Kel. (1928). The relation of physical constitution to general intelligence, social intelligence and emotional instabilit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11(2), 113-129.
3J. B. Cortés & F. M. Gatti. (1965). Physique and self-description of temperament. Journal of Consulting Psychology, 29(5), 432-439.
4J. B. Cortés & F. M. Gatti. (1966). Physique and motivation. Journal of Consulting Psychology, 30(5), 408-414.
5D. L. Paulhus & C. L. Martin. (1986). Predicting adult temperament from minor physical anomalie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50(6), 1235-1239.
6A. F. Collins. (1999). The enduring appeal of physiognomy: Physical appearance as a sign of temperament, character, and intelligence (p. 253). History of Psychology, 2(4), 251-276.
7P. Borkenau & A. Liebler. (1992). Trait inferences: Sources of validity at zero acquaintanc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62(4), 645-657.
8:賽安慈、吳至青著,《還我本來面目》,商周出版,2011年(2008初版)。
9Body Psychotherapy (p.11). In T. Staunton (Ed.). (2002). New York: Brunner-Routledge.
10 E. Greene & B. Goodrich-Dunn. (2004). The Psychology of the Body (pp.115-117). Maryland, US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11 J. Conger. (2005. 1st Ed. in 1988.). Jung and Reich: The Body as Shadow (pp. xv-xvi). California: North Atlantic.
12 D. Eden & D. Feinstein,《能量醫療》(Energy Medicine),琉璃光出版,2010年(2004初版)。
13M. Brown. (1973). The new body psychotherapies. Psychotherapy: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10(2), 98-116.
14L. A. Zebrowitz, C. Andreoletti, M. A. Collins, S. Y. Lee & J. Blumenthal. (1998). Bright, bad, babyfaced boys: Appearance stereotypes do not always yield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effect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5(5), 1300-1320.
15 J. Conger. (2005. 1st Ed. in 1988.). Jung and Reich: The Body as Shadow (pp. xix-xx). California: North Atlantic.

1 則留言:

  1. 正有同樣的疑惑與尋找,便見您這篇文章,著實提供我另一個方向,甚是感激!

    回覆刪除